歡迎來到花田村

米修 ~ 米修 ~ 大家好!這裡就是傳說中「好山、好水、好風光」的花田村!住著一群單純、熱情、善良又快樂的村民,歡迎您也搬進來與我們同住,一起敞開胸懷,追求這世界上最簡單、平凡的幸福。因為這個世界真的還沒有太爛,值得我們一起努力。來到花田村哪 ~心情就會爽啊 ~ (「愛...在 花田村」部落格於2010年2月8日創立,希望本著「好東西跟好朋友分享」的理念,無私的和花田村民分享各種資訊)

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好書介紹-PART3



本次文學投稿區的書籍分享,是花荷上介紹的『琦君散文:桂花雨』,歡迎家人前往網路新視界(文學投稿區)瀏覽。

2 則留言:

  1. 又到了週五‚上來看到花荷上介紹琦君的作品‚感到終於有人加入了‚不然我還真是獨木難撐大廈。
    花荷上提到琦君的「桂花雨」、「琴心」、「三更有夢書當枕」、「紅紗燈」、「錢塘江畔」及「菁姐」「橘子紅了」等作品‚因為國中及高中課本中會選錄琦君的文章‚因此因緣‚所以其中「桂花雨」、「三更有夢書當枕」、「紅紗燈」、「錢塘江畔」有看過‚也有買‚學生時代‚國文老師也會介紹他的作品‚她是我喜歡的作家之一。不過‚她後期的作品我就比較沒看過。琦君的文章不論是散文或小說‚風格頗能讓普羅大眾接受‚其文字的洗練與文章氣韻的掌握更不在話下。我記的最清楚的是他家有一個長工好像叫「阿榮伯」是吧‚還有她父親取了二房後‚對琦君母親的影響‚到台灣後‚她的二媽還跟琦君一起住‚‚很久以前看的‚有些記憶麼模糊了。
    說到琦君那一輩的作家‚讓我想到另一位作家林海音‚她寫的「城南舊事」也是我喜歡的作品之一‚林海音的父母都是台灣人‚但因為父親工作之原因‚而住在北京‚該書是以北京為背景。在父親死亡後‚林海音與母親要共同負擔起家庭的責任‚照顧弟妹‚在文壇人稱她林先生‚ 她的一生也是一個令人敬佩的故事。
    Dissenting

    回覆刪除
  2. 琦君後期的作品我也比較少看,一方面因求學進入多采多姿世界,而失去當時的單純,二方面漸漸感覺,這些故事似有雷同而少看。
    當時想到琦君,同樣也想到林海音,「城南舊事」是另一種風情;此外,她還主編一本「中國豆腐」也非常精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