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花田村

米修 ~ 米修 ~ 大家好!這裡就是傳說中「好山、好水、好風光」的花田村!住著一群單純、熱情、善良又快樂的村民,歡迎您也搬進來與我們同住,一起敞開胸懷,追求這世界上最簡單、平凡的幸福。因為這個世界真的還沒有太爛,值得我們一起努力。來到花田村哪 ~心情就會爽啊 ~ (「愛...在 花田村」部落格於2010年2月8日創立,希望本著「好東西跟好朋友分享」的理念,無私的和花田村民分享各種資訊)

◎ 劇評 by 便利貼大翻身

常非常感謝便利貼大翻身,同意讓我們轉載他的劇評;內文時間,係作者張貼時間。為瀏覽便利性,『最終劇評』張貼日期最新者,轉貼於本頁最上方。另外,便利貼大翻身於台視的個人部落格,已建置於本部落格「下一站,幸福」連結,歡迎前往點閱瀏覽,為便利貼加油!最終劇評排版以日期為主,最新轉貼的文章,排放在最上端。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下一站幸福最終劇評】PART6

便利貼大翻身^_^ 2010/03/17 04:28
 如果說《下一站,幸福》真的說有什麼看點的話,那其實最大的看點,並不在光晞、慕橙這幾位主角身上。最大的看點,是在導演、編劇之上。因為下一站幸福除了演員的高水平發揮之外,最吸引的,永遠就是這部戲的劇情,還有這部戲的意境。

劇情,是一部影視作品成功與否的地方。《下一站,幸福》的編劇,除了一兩個是三立的舊有班底,還有幾個編劇的名字我可是從來沒聽過。以我對三立偶像劇的熟悉程度而言,連我也沒有聽過,那應該就是新來的。不奇怪,2008年三立才公開招聘了編劇工作人員,吸入幾個新人不算什麼。而最醒目的就是連導演陳慧翎也加入了編劇群,這就可以想象《下一站,幸福》基本上就是導演想拍什麼就拍什麼的隨心所欲地步了。

兒時的家變,現實的折磨,小慕橙扎起了頭髪迎接挑戰。就算命運不能改寫,可是她也必須迎難而上。那一抹夕陽的光輝,海天相接的遠處,仿佛訴說著一個動人的故事,這個故事,就是《下一站,幸福》。當年的小女孩長大了,貧困,並沒有讓笑容消失在她的臉上,她面對困難,勇敢地走自己的路。可是她單純的計劃,被一台跑車擋住了,確切地說,是被車上的一個叫任光晞的男人擋住了。任光晞擋住了慕橙通向災難的路,而開辟了另一條通往幸福的路給慕橙。

光晞使盡所有手段,軟硬兼施地將慕橙拉到身邊,討了慕橙的便宜。沒腹委屈無處發洩的慕橙,迷路一般地闖進了聖德堂。這次相遇,一開始是劍拔弩張的。繼父的覬覦、光晞的欺負,讓她無力反抗。但慕橙的一滴眼淚,將光晞的靈魂從空洞和黑暗之中喚醒。

這或許是前三集裡最讓人心疼的一幕,但卻又是讓所有劇情發生轉折的一幕。知道自己錯怪了慕橙的光晞,不但態度來了一個180度大轉彎,而且還立即開展了保護慕橙的計劃。是慕橙喚醒了他早已絕望的心,所以他發瘋一般地愛上了慕橙。冰球場上,光晞不要命地抱住了慕橙,並在拓也的幫助下將慕橙帶離了險境。操場上,光晞向所有人宣告梁慕橙是他今後唯一的目標,唯一的女人,心安理得地接受著懲罰。反正,慕橙遇到了什麼麻煩,任光晞通通負責擺平。

本來,真相調查庭之後,有情人終成眷屬,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雷雨交加的夜晚,慕橙的勇氣,光晞的失落,愛情的火花迸出激情,絢爛、糾結、悲傷?不,是勇氣。當慕橙選擇了愛情這一刻開始,就注定了慕橙的人生除了愛情,一無所有。甚至,這個愛情還相當短暫。

可以說,前六集,剛好就是訴說著六年前的故事。這個故事很凄美。貧窮的小女孩,不經意之間喚醒了一個男孩早已墮落、絕望的靈魂,并且用她的善良帶給了男孩一絲希望。從此這個男孩用他的任何一切,包括他的生命去愛這個女孩,保護這個女孩,最後成功地將女孩從黑暗的生活之中拯救出來,給了女孩新的人生。

慕橙救了光晞的靈魂,光晞讓慕橙生存了下來。他們二人的人生巨變,都是因為對方。試問,他們有什麼理由不相愛?

只是無辜的光晞,得到了絕症。無辜的慕橙,被迫接受了離開光晞的殘忍事實。這就是慕橙的愛情,突然而來,突然而去。任光晞霸道地出現在她生命裡,霸道地得到了她的心,最後甚至還得到了她的人。暫時的愛情,在注定了心碎的結局之時,慕橙依舊愛得無怨無悔。她的勇氣,在那個纏綿的夜裡,永遠地拴住了任光晞的心。

歷史沒有如果。光晞如果沒有這個病,所有人都會承認,光晞絕對會排除萬難地跟慕橙在一起。如果沒有這個病,慕橙不會選擇離開。甚至如果光晞手術後不失憶,他也會第一時間飛到慕橙的身邊。可是歷史就是沒有如果。

六年,原本相愛的兩個人,過著完全不同的人生。艱難的恢復期,不安的心情,破碎的回憶,面對這個空白的世界,任光晞沒有絲毫的認知。天使一般的何以茜,成為了光晞唯一的選擇。失憶了的任光晞,依然是任光晞。何以茜拼盡全力救回了光晞的命,並不求回報地照顧著他。他愛她,她也愛他。他的日子光鮮亮麗,無憂無慮。最後,他努力地讓以茜點頭嫁給他,他幸福之極。

而她,跟著拓也,來到了幾乎與世隔絕而又美麗之極的花田村。曾經的愛情和激情,在她身上留下了永遠的印記。才二十歲出頭的慕橙,因為那一晚而懷上了光晞的孩子。她依舊貧困,但依舊樂觀。因為孩子的降臨,加上孩子先天上的缺陷,她把對光晞所有的愛,都傾注在她的孩子小樂身上。沒錯,她貧困,可是她是幸福的。這個家雖然沒有爸爸,沒有丈夫,沒有一個男人,可是花田村確實提供了慕橙母子一個避風的港灣。

他是幸福的,她也是幸福的。可是這種幸福,畢竟不完美。因為他不記得她,她失去了他。

終於這一天,破碎的回憶畫面,讓任光晞暴怒地揮出了拳頭。因為這一拳,他要被判義務勞動令。而急需法律援助的花田村,就成了任光晞服役的地方。

律師要來幫忙打官司,花田村用盡所有的辦法迎接這個他們唯一的救世主。慕橙受到了村民們的信任,接待這個所有村民認定的大恩人。

當小樂拉著光晞的手,站在了慕橙面前,震驚的是慕橙。慕橙不知應該如何面對光晞之時,光晞在慕橙面前承認了他的失憶,頓時就讓慕橙的壓力減輕了不少。

記憶可以失去,可是其他的,會失去嗎?她依舊是這個世界上唯一拯救了光晞靈魂的女人,就算光晞不記得了,可是她對光晞依舊有著完全說不清楚的吸引力。光晞突然對這個單親家庭感到了興趣,並盡他的能力去保護這個家,照顧這對母子。他竭盡他的所有能力,可是他卻說不明白,他為什麼要這麼做。

但是她,還非常清楚,他雖然忘記她,可是她還愛著他。我們不知道如果沒有小樂,如果慕橙不怕小樂被搶走,慕橙會不會爭取光晞。可是視小樂為人生的唯一的她,不敢冒險。所以,她一次又一次地拒絕承認她和他的過去,只是為了小樂,也為了他。可是,這短暫而又開心的日子,給了她一個真正告別任光晞的機會。她需要他的好,所以光晞對這個家的照顧,慕橙理所當然地承受了下來。可是她不需要他永遠留在自己身邊,她只希望他有更好的未來,而不是浪費時間在她身上。

當慕橙的愛一直說不出口,幸福看似離她越來越遠的時候,光晞恢復記憶了。

愛之深,恨得也深。他有多恨慕橙當年拋下他,同樣他就有多愛慕橙。這很矛盾,可是很真實。他魔王一般地說著「找回我的記憶是我的幸運,但這將會變成你為不幸」。可是他卻狠不下心來真的對她不好。他只能用沉默、冷眼來掩飾他的愛。他乾脆地將慕橙娶回家,乾脆地名正言順地當起了一家之主。只是光晞危險的笑容,讓慕橙承受不了。

他明明愛她愛得要死,卻故意傷害她。她明明也愛他愛得要死,可是卻不甘示弱。

於是兩個不坦白、不說真話的人,險些有情人變無情人。還是到了最後關頭,小樂出馬擺平了父母。要是沒有小樂,天知道他們兩個會怎麼樣。

《下一站,幸福》從第1集到21集,雖然結局不算完美,但整個故事流程,環環相扣,沒有多餘的劇情,甚至連一個多餘的鏡頭都沒有。劇情緊緊扣住了主題,也緊緊吸引著所有的觀眾。即使最後結局一般,但劇情分就起碼是95分以上(滿分100)。而故事意境,則是本劇最大看點。導演非常善於利用不同人物面對選擇時的掙扎,給了一個個劇中人物非常強大的個性。這部偶像劇裡,沒有一個人物是完美的,但就是因為不完美,所以才貼近真實。而且導演非常善於利用白色的底色,給了本劇一個悲傷的氛圍。當然,這部戲並不輕鬆,哭點超多,尤其是小樂追著爸爸的車子,以茜最後的告別,拓也和慕橙的分手,幾乎逼哭了所有觀眾。另外光晞剛恢復記憶、小樂打電話給拓也這些看起來平實的劇情也能成為哭點。

真實而又細膩的劇情,加上演員們出色的發揮,加上導演善用所有的鏡頭和意境,完全構成了一部成功的偶像劇。台灣偶像劇的九年歷史上,一部經典的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偶像劇就此誕生——《下一站,幸福》。陳玉珊總監低調的告別三立的最後作品,獲得了巨大的成功。算我大膽預測,恐怕短時間之內,台灣不可能再拍出一部素質如此之高的偶像劇了,這部偶像劇絕對不輸給任何一部外來的影視作品。當然,我希望我的預測是錯的,我希望台灣偶像劇很快可以再拍一部素質如《下一站,幸福》一樣的偶像劇,甚至是超越《下一站,幸福》的偶像劇。但不可否認,如今,《下一站,幸福》,就是台灣偶像劇的歷史之最。沒有了《下一站,幸福》怎麼辦?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很長一段時間之內,我不可能忘記這部偶像劇,有空還會拿出來看一下(電腦裡已經下載)。幸福毒,看來並不容易退卻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下一站幸福最終劇評】--PART5

便利貼大翻身^_^   2010/03/15 21:06

在光晞和慕橙之間,她永遠處於一種尷尬的地位。她漂亮、溫柔、善良,甚至還有讓所有人羨慕的背景。她沒有任何條件輸給了慕橙,她同樣為了自己所愛的男人付出一切。可是最後,她在愛情上失敗了,可是她的人生並不失敗。她不是天使,也不是惡魔,她也只不過是一個普通的女人。

作為下一站幸福四大主角之中戲份最少露面次數也不多的何以茜,可以說是顛覆了一般偶像劇女二的形象。一般偶像劇的女二,不是花癡,就是陰險的謊言家,為了搶男人使盡各種手段。當然,雖然不是每一部偶像劇的女二都是如此,可是確實偶像劇的女二通常不像男二這麼厚道。

以茜的出場很有個性。她拿著冰球棍,沒穿防護具就沖進了冰場,這是一種不知死活的冒險做法。看得出來,何以茜也是一個我行我素的人。而光晞最吸引她的,竟然是光晞的誠實。光晞的誠實,讓以茜非常高興,所以以茜非常願意將光晞當作是朋友。在光晞失憶之前,以茜和光晞的接觸並不多,冰球場一次,操作和醫護室一次,基金會一次,籃球場上一次,硬說的話手術前還有一次。如此少的接觸次數,並沒有在光晞和以茜之前產生出愛情,他們兩個擁有的,暫時只有友情,只是這種友情被長輩誤解,才使得長輩們開始了“趕走慕橙留下以茜”的計劃。

雖然接觸的次數不多,可是以茜非常明白“她”的存在。雖然以茜並不知道這個“她”就是梁慕橙,也並沒有見過“她”,可是從光晞的一舉一動上看來,光晞很愛“她”。也就是因為看清楚了光晞的心,所以以茜站在朋友的立場去幫光晞,無論是幫光晞想辦法提早離開基金會去找慕橙,還是幫助光晞在真相調查庭之前收集更多的證據。以茜知道,光晞為了“她”,可是付出生命去愛的。但在以茜看來,光晞得了絕症,以朋友的立場還有醫生的醫德角度,以茜都不可能不幫光晞。在以茜看來,那個光晞曾經深深愛著的女人,竟然在光晞最重要最需要她的時候不見蹤影,這讓以茜無法原諒她。

所以,以茜非常細心地照顧著光晞。原本,以茜是一個討厭謊言的人,可是在以茜心目中,慕橙是一個始亂終棄的女人,所以以茜答應光晞的母親不讓光晞記得慕橙,並不是因為以茜也是一個喜歡謊言的人,恰恰以茜會答應,完全是因為她心裡已經有光晞了,而且慕橙在以茜心中毫無形象可言,所以以茜不得不違背自己的良心欺騙了光晞。事實上以茜討厭謊言的個性也一直沒變,在光晞恢復記憶之後,第一個跑到光晞面前說真話的人就是以茜,也因為以茜肯說真話,所以光晞第一個原諒的人,也是以茜。

我可以理解以茜一直沒有答應光晞求婚的原因。事實上,如果以茜真的與光晞結婚了,那麼當光晞恢復記憶的時候,以茜受到的傷害會更大。而以茜一直照顧著光晞,也盡她的可能一直改變著光晞。很多人覺得是以茜將光晞變成了不問是非的壞律師,可是這完全是冤枉。事實上,在花田村的事件之中,以茜是一直站在光晞這邊,也就是說,以茜並不是一個不懂是非的人,她寧愿得罪自己的父親也要站在正義的一邊。應該說,光晞失憶的這六年裡,他會變成一個“壞律師”,是因為他的身邊所有人給他的影響力而已,我倒是更願意這樣想,如果不是以茜在的話,光晞很有可能變得更壞。

然而,當許方國告訴以茜,“她”就在花田村,“她”甚至一直都在光晞身邊時,以茜就意識到危機的到來了。而且這一次,與六年前只聽說過的“她”不一樣,這一次,這個“她”真實地出現在了自己的面前——梁慕橙。
以茜趕到了花田村,先看到的是拓也和小樂。在稍顯尷尬的氣氛之中,光晞抱著慕橙回來了。看到自己所愛的男人抱著另一個女人,本來應該是一件不快樂的事。可是光晞看到以茜就一臉驚喜和快樂,這給了以茜信心。而且慕橙的腳確實傷了,以茜壓抑住自己的感情,先幫慕橙治傷。

在光晞帶著小樂去洗澡後,以茜忍不住用言語試探了慕橙。兩個愛光晞的女人第一次開始正面交鋒。慕橙不硬不軟的回應,讓以茜心事重重。第二天一早,以茜就跑到了慕橙面前示威。是的,如果只是為了以茜自己,她大可不必去做這件連她自己都討厭的事情。可是為了光晞,為了她心愛的男人,她真的沒有辦法不搞清楚慕橙離開的原因。很顯然,以茜被慕橙的謊言欺騙了,在得知了慕橙絕對不會搶光晞的保證之下,以茜才安心地帶著光晞離開。
但沒想到,重逢是這麼快。沒過多久,小樂就在方董的陪同下急忙地來到了醫院。小樂來了,光晞、慕橙、拓也立即也跟來了。一句“光晞不行他不能捐”,讓以茜一切的夢想都崩潰了。因為按照慕橙的謊言,她是一個誰能照顧她,她就去哪裡的女人,所以在以茜的心裡,慕橙根本不愛光晞,加上慕橙保證了不搶光晞,這才讓以茜安心地和光晞回來結婚。可是慕橙情急之下爆出了“小樂是光晞親生兒子”這個大內幕,那一切的故事就不一樣了。也就是說,小樂如果是光晞親生的,代表六年之前光晞和慕橙在一起,慕橙離開了光晞之後卻生下了她和光晞的親生兒子,并且費盡心力將這個兒子養大,這麼多年來孤兒寡母地過日子,要是慕橙不愛光晞,是不可能的。

以茜的情緒從這一刻開始崩潰,她明白,她的夢想即將要毀滅了。可是以茜竟然最先考慮的不是自己,而是光晞。她跑去找慕橙,質問慕橙為什麼不讓光晞知道小樂的存在,甚至她還幫光晞爭取小樂,并且表示出她也願意接受小樂。以茜太傻了,傻到她竟然不會想想,小樂的存在對她的婚姻是一個威脅,傻到她竟然不會想想,說不定光晞恢復記憶之後她就一無所有了。她的傻,側面也反映了,她愛光晞。

小樂的幸運手環在以茜手上,這條手環是光晞的,以茜當然認得。以茜可以以女主人的身份保管著,或者說,她可以親自還給小樂。總之,她不必親自交給光晞。可是為什麼她要給光晞?那是因為她相信光晞,她給光晞歸還小樂手環的機會,借此讓光晞多接近小樂一次。簡單地說,以茜就是想光晞能起碼多見小樂一次,而故意將手環給光晞的。但這卻引起了可怕的後果,就是因為手環裡的照片,使光晞恢復記憶了。

光晞記憶的恢復,使得以茜失去了愛情,失去了六年來真心的付出。這對以茜是一個沉重之極的打擊。可是以茜畢竟不是慕橙,她勇敢地站在了光晞面前,聲淚俱下地說著真心話。第一次,氣在頭上的光晞絲毫沒有給以茜任何好臉色。可是第二次,以茜的行動終於收到的結果。

是的,六年來的真心付出,六年來的快樂時光,並不會因為光晞的記憶恢復而被光晞忘記。當光晞心平氣和的時候,以茜第二次也是最後一次出現在光晞面前時,一切都不相同了。以茜知道,她要失去這個男人了,她知道自己還愛他,所以她才來見這最後的一面。我想,以茜一定不希望這最後的一次見面她會哭,可是她真的忍不住哭了起來。為了光晞,她直接指出了光晞還愛慕橙,并且用溫柔的眼光迫使光晞承認了這個事實。以茜是第一個讓光晞脫下魔王的外衣,丟掉復仇的心理,讓光晞承認他還深愛慕橙的事實。她還能做得更多嗎?不可能了,她已經做得夠多夠好了。以茜說完了一切,準備離開。背後的光晞叫住了她。
“這六年來,我對你真心過。”光晞說。
光晞這句話,證明了以茜六年的時光並沒有白白浪費,她的付出,她所愛的男人真切地感受到了。而且光晞雖然不方便用“愛”這個字眼,可是有了光晞這句話,對於以茜來說,除了道歉,還有肯定。而且就是這句恰到好處的話,讓以茜感覺到了,她的離開,一點也沒有遺憾。她的愛情是輸了,可是她的人生,並沒有輸。

六年,對於一個女人而言,不是一段短的時光,青春苦短,以茜的六年比拓也的六年,價值更高。其實很多人討厭以茜,也就是因為以茜把光晞“變壞”了,其實這也不是以茜一個人的錯,因為以茜對光晞的影響力畢竟有限,所以我更相信如果沒有以茜在,光晞會更“壞”,而我並不同意是以茜將光晞“變壞”的。另外,很多人覺得光晞並沒有真正愛過以茜,其實或許之前任何劇情沒有說得很明白,但是以茜快離開的時候,光晞主動說了他對以茜真心過,這就已經是光晞承認了以茜過去六年對他的付出,也承認了光晞的心也曾經沒有保留地交給以茜。所以從人性的角度上看,我還是更願意相信光晞是真的愛過以茜的。只是正如我所說,慕橙因為拯救過光晞的靈魂,所以在光晞心中,慕橙永遠地排在了第一位,而且是永遠的唯一。所以不是以茜做得不夠好,她做得已經不能再好了。

何以茜這個角色之所以在下一站幸福裡,劇情不多卻如此深入人心,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這個角色也太有血有肉了。作為女人,以茜很清楚地把女人在感情之中處於的弱勢地位明白地表現了出來。當然在現實之中,也並非每一個女人像以茜一樣有勇氣去面對六年感情的失敗。所以,以茜的角色設計得非常好,因為很簡單,她就是一個女人而已,她的反應和選擇,都貼近真實。而就是因為她勇敢面對,所以她雖然在愛情上失敗了,可是她的人生並不失敗。以茜的離開,留下了一個正常的任光晞,這就是以茜最大的功勞。當然在現實之中,許瑋甯可是擁有一個很不錯的男朋友,希望她和阮經天的好事就不要被媒體八卦破壞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下一站幸福最終劇評】--PART4

這一次我來說一說,這部偶像劇裡戲份僅次於兩大主角的男人——花拓也。

便利貼大翻身^_^     2010/03/11 05:40

以一個新人而言,吳慷仁當上這部偶像劇的男二,當初我說實話,也不看好他。但是有一點不得不否定的是,越到後面,當他的劇情越來越重之後,吳慷仁的表現也是越來越好的。除了外表,吳慷仁在戲裡非常堅強,但卻堅強得讓人心疼。但畢竟是真男人,他絲毫沒有在感情上輸給任光晞,只是他比任光晞少了一些頭腦,多了一些衝動。

先認識慕橙的是花拓也,先愛上慕橙的也是花拓也。只是拓也太過托大,他認為自己心目中的女神既美麗又聰明,完美無缺,絕不是平常的凡夫俗子可以追到手的。這是純情的男人非常容易陷入的誤區,以拓也為例,他愛慕橙是對的,可是總不能“發乎情止乎欣賞”,你要得到慕橙的心,你需要冒險去嘗試追求慕橙才行啊。我應該這麼講,再完美的女人,你不去追求,還這個女人肯定就是別人的。

這是拓也和光晞最大的不同。拓也愛慕橙,可是他卻一心守護,不到最後關頭都絲毫不敢表示出愛意。可是任光晞看到才剛認識慕橙,發現慕橙是自己的所愛,於是任光晞就瘋了一般地去追求慕橙。光晞在操場上放話“梁慕橙是我最後一個目標”,要是追不到慕橙,光晞就糗大了。可是光晞就敢公開放這樣的宣言。更敢的是,光晞甚至不管慕橙的拒絕,堅持在慕橙面前有所表現。

我只能說,慕橙再聰明再完美,她不過是個女人。而不出意外,女人就需要等男人來追她,在這一點上,拓也輸給了任光晞,也就永遠地輸掉了慕橙。我非常承認拓也的高尚。六年前,他明知他失去慕橙的愛了,可是為了慕橙,他還是敢於冒險接近張艾莉,偷走最重要的證據,并且為了慕橙而相信任光晞這個情敵。而在慕橙要離開的時候,拓也甚至勸慕橙“要想清楚”。當慕橙絕不回頭的時候,拓也就帶著慕橙到了花田村,照顧慕橙母子六年。這六年來,拓也並沒有因為小樂這個拖油瓶嫌棄過慕橙,反倒是慕橙需要經常拒絕拓也的好意。六年後,任光晞來到了花田村,無論光晞是否有記憶,為了慕橙和花田村,拓也還是相信了任光晞,給慕橙和小樂安全,不惜一切地保護著慕橙和小樂。

正因為拓也的良好表現卻在六年前因為下手太晚導致了永遠輸給了任光晞,所以拓也和慕橙在天橋上告別的那一段戲,顯得格外傷感。六年前和六年後你都選擇牽他的手,這是拓也最受傷的一點。他太愛慕橙了,所以導致慕橙正式跟他分手的之後的一段時間裡,拓也很恨慕橙。可是他的恨,完全無法敵得過小樂的一通電話,幾句“大仔”。可以說,他為了慕橙,在愛情路上付出了超過六年的學費。交這個學費的他,開始在情路上有所改變了。

拓也的最大改變,就是他開始發現了癡心的好。以往他總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現在他因為慕橙的拒絕,終於體會到幸福其實就在身邊。自然,拓也在癡心這件事上面,顯示了相當高的決心,但同時,他也笨得可以了。為癡心頂罪這一點,現實之中幾乎不可能出現,因為在意識到癡心的精神有問題的時候,拓也不是要幫癡心頂罪,而是要治好癡心的精神問題。要不然,真的判了拓也誤殺罪,坐十年八年都有可能,這個時候豈不是加重了癡心的精神負擔嗎?

或許是要取得平衡,所以劇情安排了光晞搶走了慕橙,安排拓也幫了光晞這麼多次,也是時候光晞來幫拓也一次了。當兩個男人合作的時候,大家才發現其實拓也和光晞很多個性都非常像,固執是一個部分,對慕橙的愛情是一個部分,甚至於對自己所喜愛的東西的保護慾望,兩人都差不多。自然光晞的結案多少有點蔑視法庭的可能性存在,但是光晞將這麼多終點擺出來,的確讓拓也招架不住。所以最後的結果,是皆大歡喜。

可以說,拓也放得下對慕橙的這段超過六年的感情,本身就很能說明問題。在偶像劇裡,男二通常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角色,也就除了少數的偶像劇裡(比如說以前的《愛情魔髪師》和《微笑PASTA》)男二也有好結果之外,一般男二總是只能認輸。可以說男二甚至比男一更沒個性。但是花拓也這個男二很有個性,要愛就愛,要恨就恨,要責任就負責任,幾乎從來就不拖泥帶水。尤其是拿得起放得下這一點,更是我們現代很多人應該學到與做到的。從慕橙的陰影裡逃出來的花拓也,對於癡心給自己的幸福,他的感受遠比以前要強烈很多倍。很多人說拓也變心變太快了,但其實經歷過這場生離死別之後,兩人的感情迅速升溫也不見得是不可能的事。雖然說拓也要頂罪這件事上面未免太蠢了一點,可是我真的覺得,花拓也離開了慕橙也變成熟了。

如果問我對花拓也印象最深的是哪一段劇情,我一定會回答,肯定不會是他在天橋上跟慕橙正式分手的這一場戲。為什麼?因為這場戲裡,他只不過是一個失敗的男人。面對守了六年卻最終無望的愛情,面對這個他深深愛了六年卻最終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她投入別的男人懷抱裡的女人,他只能像一只受傷的野獸。儘管他已經盡量表現得有風度一點,可是他掩飾不了他的傷心。但我真的喜歡另一段劇情,就是在警察局裡的這一段劇情。面對曾經愛得死去活來的女人,拓也沒有非常多的表情變化。這個時候,花癡心和花拓也同樣被手銬鎖住,他們的身體完全沒有自由可言。但是拓也卻用自己唯一完好的手,緊緊抱住了花癡心這個最需要他的女人,眼裡的眼神就寫著四個字——堅定不移。可以說,身體的自由是沒有了,可是拓也與癡心兩個人的心,此刻正無比自由地在一起。相同於站在面前的兩個擁有身體自由的光晞與慕橙,他們兩人的心卻是向自己最愛的人封閉了起來,誤會完了再誤會。這種對比,無比諷刺。先不論這個時候,拓也對癡心是不是愛情,可是拓也這樣緊緊地抱住癡心,肯定沒有抱錯人。

花拓也與梁慕橙的邂逅,很美,很純。但最後,拓也還是選擇了將蓮花送到了癡心的手上。其實愛情也就是這樣,最美麗的不一定是最合適的,或許跟癡心在一起,沒有跟慕橙在一起來得轟烈,來得過癮。可是只要跟對的人在一起,就是一種開心,一種滿足。在拓也身上,有很多作為一個男人應該學的東西。不過除了責任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要記得,要追女生請盡快下手。還有,拿得起,千萬也要放得下。什麼叫做放得下?看看最後花拓也可以全無負擔地勸慕橙勇敢去留住任光晞,此刻這個他在對待這個他愛了許多年的女人,他可以保留單純的友情和清醒的頭腦,這就叫做放下。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下一站幸福最終劇評】--PART3

便利貼大翻身^_^   2010/03/08 02:18

現在來到了PART3的部分了。這一次先說一說「下一站,幸福」裡讓人感覺最無奈的角色——小樂。


雖然說小小彬在戲裡出現,讓收視率往上飆了將近1點,但這應該不完全是小小彬的功勞。前面6集的故事太精彩,所以估計從第7集才上車的人多數是沖著吳建豪和安以軒去的。但是在第7集一開始,最先出現的人,竟然就是小小彬飾演的梁小樂。小樂的出現,暫時將過去6集裡的悲劇氛圍暫時掃走。看著小樂、糖糖和花轟(其實我還是比較想叫他皮蛋)三個小孩子童趣之極的對手戲,給了這部一直走悲劇路線的偶像劇多了一點溫情和可愛。

因為小樂和糖糖剛開始的時候,可愛的氛圍充斥整個畫面,對於前6集一秒沒MISS看得極其認真的我,有了一種錯覺,我真的是在看下一站幸福的第7集嗎?直到小樂將G弦之歌放出來的時候,我才終於可以肯定,沒錯,這是下一站幸福,沒錯,這是第7集。G弦之歌被小樂說成了是爸爸之歌,可以想象,他一定就是光晞和慕橙的小孩。這一點也在拓也出現的時候再肯定了一次。小樂在戲裡的年齡是5歲,可是懂事得要命,讓還遠沒有要生小孩的我也愛不釋手。

當然,一開始對小樂的出現,我個人還是有點擔心。因為他的身份,注定他的劇情不可能很少。拍戲最怕的是動物和小孩,這一點我十分明白。但小樂的表現太傑出了,讓我完全放心。慕橙和小樂既像母子又像姐弟的互動,通過小樂甚至更加深了我們觀眾對慕橙這個角色的了解。20歲的慕橙生下了小樂,在經濟能力不足的情況之下勉強將小樂養到這麼大,除了愛情之外,我們更從慕橙身上看到了偉大的母愛。

「梁家家訓第N條」,這句話我每次聽到都很想笑。這個家訓肯定是慕橙定的,可是小樂用起來的熟悉感,比他老爸任光晞用法律條文一樣熟悉。而小樂多次人小鬼大的劇情,簡直讓我笑倒。例如那一次他在光晞面前竟然說「我們家的慕橙不懂事」,一個5歲的兒子竟然在外人面前說自己26歲的母親不懂事,而且還說得振振有詞,讓慕橙辯駁的空間都沒有。甚至最讓慕橙無奈的就是小樂說的還真的是事實,所以慕橙的鬱悶可想而知。至於在大結局裡小樂拍胸脯說「不用怕我罩你」,他一副信心十足的樣子不的挺能給人信心。

不得不說,小樂的無憂無慮,反襯的就是大人世界裡的不單純。小樂是慕橙活下去的動力,所以慕橙對小樂的愛,還有對小樂的教育,都非常非常讓人感動。而拓也面對小樂時,簡直就是將小樂視如己出,當慕橙跟拓也說清楚並正式分手後,小樂一通電話就讓拓也的男兒淚完全無法忍住。而花姨、癡心、村長等人,很明顯平常也非常照顧小樂,甚至幫慕橙照顧小樂,所以慕橙沒空的時候,這些村民們就幫助慕橙帶小樂,在小樂走失之後同樣也是急得不可開交。

終于,花田村外面的世界要進來了。將任律師帥氣地將他的跑車不慎開到公車面前擋住公車去路的時候,慕橙無數次說過的故事在小樂面前呈現了。小樂先是張開口一臉驚喜的可愛模樣,接著馬上飛撲到光晞懷裡,早已經忍不住「爸爸」兩個字親切地從小樂口中說出。這一刻,說不感人是假的,而且或許這世界能開車擋在公車面前的人永遠不止任光晞一個,但小樂憑借說不出的血緣關係,第一眼就認出了親生父親。

當小樂帶著喝醉了爸爸出現在慕橙面前的時候,小樂是炫耀而且滿足的。多年以來,小樂沒有爸爸,可是當小樂真的找到爸爸的時候,卻因為種種原因不能相認。慕橙這樣做有些殘忍,可是也很無奈。接下來,外星人爸爸在慕橙母子的影響之上,短暫地當上了這個家的一家之主,給這個六年沒有男人的家帶來了歡聲笑語。光晞對小樂的愛,甚至傳到了以茜這裡,以茜愛屋及烏,不但在還沒見面的時候給了小樂很多禮物,甚至在見了小樂之後,得知小樂的母親是慕橙之後,她也沒有減少對小樂的喜愛,甚至在知道了小樂是光晞的親生兒子之後,以茜不顧小樂可能帶給她的麻煩,在慕橙面前主動為光晞爭取小樂。

而小樂最大的功勞,莫過於搞定了最難搞定的角色——奶奶。誰都知道方德容一直對慕橙持否定的態度,但這個態度很快讓小樂打破了。奶奶在不知道小樂就是慕橙的兒子時,先對小樂有了非常大的好感。然後對小樂裝出了冷言冷語,但沒過多久就因為小樂的打架事件,奶奶不得不出面擺平這件事。也是因為小樂,奶奶不禁回想起自己的兒子任光晞,順便也因為心疼小樂,使得奶奶與光晞夫妻的感情變好了。到最後,奶奶主動承認「任小樂」,主動承認了光晞和慕橙的婚姻,這是小樂幫光晞和慕橙打的一場漂亮的勝仗。

小樂另一個最大的功勞,就是讓父母複合成功。「爸爸媽媽當然要在一起」,短短幾個字讓慕橙下定決心冒著一切的風險嫁給了任光晞。「不喜歡慕橙嗎?」這句話,讓光晞完全無法反駁小樂,更無法反駁自己深愛慕橙的心。「大仔永遠都是小樂最信任的大仔」,一句話就讓拓也淚流不止,除小樂外別無他人。「那爸爸有打贏嗎?」一句話就讓奶奶自豪了起來。小樂幫父母掃清了其他障礙後,又自編自導自演「綁架事件」,父母乖乖聽話化解所有了矛盾。

可以說,小樂在第7集開始,就發揮了大家原本預計不到的作用。因為孤兒寡母的家庭,缺少一個一家之主,使得光晞的保護慾望得到了充分的發揮,可以說,還沒恢復記憶的光晞甚至表達了不介意當小樂爸爸的願望。可以想象,如果那一晚上光晞和慕橙沒有「搞」出小樂來的話,六年之後他們兩人的結果極有可能非常不一樣。因為小樂的存在,大人世界裡的一切謊言和欺騙,都不忍心加在了他身上,而小樂也跟慕橙有了一個非常大的區分,就是小樂出身不好,先天不足,可是他身上,完全沒有之前慕橙身上這麼明顯的悲劇感。下一站幸福,最幸福的其實是小樂。


然後,現在回答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了。這個問題我故意現在才回答,就是:為什麼小樂不叫慕橙母親或者媽媽,直接叫慕橙的名字呢?

首先,在外國,小孩直呼父母的姓名或者父母的暱稱,是很正常的事情。不過大家想想看,媽媽只是一個稱呼,這個世界上很多女人都當媽了。這樣在觀眾心目中,小樂叫「媽媽」顯然未必有非常好的效果。但小樂叫“慕橙”的時候,就顯得唯一性非常高了。而且平心而論,慕橙也不過比小樂年長20歲,年齡差距不大,所以慕橙在小樂面前都是自稱「慕橙」的,沒有說過「媽咪如何如何」的話。也就是說,因為觀眾心中已經有「小樂是慕橙與光晞愛情結晶」的印象,更有一種「小樂是過去光晞與慕橙這段短暫而又燦爛愛情的證明」的潛意識,所以小樂每叫一次「慕橙」,都可以激起觀眾過去對梁慕橙悲劇式遭遇的回憶,提醒著所有觀眾,梁慕橙獨自帶著兒子,帶著希望。希望是什麼?當然不用說,就是任光晞。再說明白一點,小樂叫「慕橙」一聲,觀眾們就的潛意識就被刺激一下,更希望光晞和慕橙能夠快點在一起。也就是說,小樂不叫母親叫慕橙,是導演高明的一招,因為這樣可以刺激觀眾在潛意識裡對過去劇情的懷念。如果小樂稱呼慕橙為「母親或者媽媽」,是沒有這種刺激觀眾潛意識的效果的。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下一站幸福最終劇評】--PART2

便利貼大翻身^_^    2010/03/06 22:44

這個部分討論的是我們的男一號,任光晞先生。

在台視討論區裡,陳玉珊總監親自發文,將任光晞這個角色介紹得很清楚。任光晞出生在一個雖然有錢可是完全不幸福的家庭裡,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在現代人的眼中,有錢往往就是與幸福掛勾的。與梁慕橙這種物質極度缺乏但精神上非常滿足的草根人物特點不同,任光晞可是物質上很滿足但精神上完全空洞的人,甚至於因為父母的不和加上家庭的其他原因,造成了任光晞的個性十分任性。是的,他認為自己是一個爛人,因為他生活在垃圾堆裡,周圍的人給他的也只有垃圾。他沒有靈魂,沒有未來,沒有目標,沒有人生的方向,只能藉助捉弄別的女人和運動的激烈傷害來證實他還活著,除此之外,他覺得自己和一個死人沒有分別。

頭兩次見到梁慕橙,任光晞使出他對付普通女生的各種手段,結果全然無效,反倒是被慕橙一個謊言氣得火冒三丈。這可能是任光晞在情場上第一次失敗在女生手上。其實也不叫失敗,應該說,他已經成功了,慕橙並不是沒有動心,只不過是他自己沒有付出真心,所以也活該他那個時候得不到慕橙。

一個物質豐富但靈魂空虛的人,遇上了一個物質缺乏但堅強生活而又溫柔的靈魂時,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當慕橙無法反抗,用顫抖的雙手認命地解開衣扣的時候,絕望的眼淚,從慕橙的臉上流了下來。而正是慕橙的眼淚,改變了光晞的一生。也就是因為這滴眼淚,首次讓光晞感受到了一個在近乎絕望的世界上掙扎求存的生命。所以這些都激起了任光晞的慾望——保護這個叫梁慕橙的女孩的慾望。應該說,在聖德堂裡,光晞已經在開始著保護這個女人的計劃。所以光晞故意送慕橙回家,擋住了阿財叔並警告了他,還將自己的手機給了慕橙,用極度大男人的口吻,否決了慕橙不需要他幫助的意見。光晞的話說得很絕對,你就算不要我保護你,你的事我也管定了,我這人就是這麼霸道。

很難說在聖德堂這一晚,是不是光晞已經對慕橙動心了。但至少,可以肯定的是,在運動場上準備認輸的任光晞,的確已經對慕橙相當動心。任光晞甚至發出了宣言,說「梁慕橙是我最後一個目標」,能夠讓一個花花公子自愿說出「最後一個目標」,並不容易。事實證明,任光晞也不是哄女生開心,他真的是向慕橙付出任何一切。冰球場上的他拉走了慕橙,并且正式地在慕橙面前表白,說他以後就要慕橙一個女人。至此,任光晞的個性已經幾乎讓所有觀眾習慣了,習慣了他的敢愛敢恨,也習慣了他的霸道,更應該習慣了他的愛。

慕橙之後一系列遭遇,給了光晞表現的機會。事實上,光晞也因為慕橙的關係變得成熟了,從衝動地動拳頭,到之後的動大腦,他一次次地將慕橙救離險境,還她清白。眼看著他和慕橙就要修成正果的時候,腦瘤卻打破了一切的平衡。我可以體會光晞的感覺,他不想拖累年輕的慕橙,可是慕橙執意要跟著他,也讓他很感動。所以他一邊寫下了遺書,一邊又積極地配合著治療。直到,他忘記了慕橙。

是的,他忘記了。空白的六年時光,他身邊只有以茜。也就是說這個時候的任光晞,根本就已經不是以前那個任光晞了。命運仿佛有心成全他,於是他不得不到花田村服務了,而在這裡,他遇見了慕橙母子。就像我過去的劇評曾經說過的一樣,光晞雖然沒有了對慕橙的所有記憶,可是慕橙對於光晞來說,依舊是這個世界上「最特別的一個人」,就算他對慕橙沒有愛情,但並不妨礙光晞保護慕橙母子的行動。我個人認為最好的解釋,就是在慕橙身上,光晞得到了一種超越了愛情、親情和友情的特別情感,正因為超越了一切,所以光晞對慕橙就算沒有愛情,但光晞和慕橙的關係卻好得不能再好了。

記憶的恢復,使光晞憤怒異常。是的,他的記憶讓他記起了無數謊言,有善意的謊言,當然也有非善意的。只是光晞無論是否善意,直接無視,騙他的,他都要討回來。事實證明,對付光晞這樣的復仇,唯一的辦法就是說實話。所以光晞最先原諒的人,就是第一個願意說真的話何以茜。真應該讓慕橙學一下以茜,說幾句真話就什麼事也沒有了。其實不得不說,如果不是慕橙對於光晞的影響力太大,讓任光晞恢復了記憶還對慕橙念念不忘,以茜事實上是任光晞更合適的人選,至少以茜同樣有愛心,甚至她還比較懂得如何處理與任光晞的矛盾。而離開了光晞六年的慕橙,卻明顯不知道應該如何與光晞相處,結果兩人就矛盾不斷了。

真的不能不說,以茜聲淚俱下地勸光晞回頭,她已經做得不能再好了。而任光晞也終於承認,他恨慕橙,是因為他還愛她。自己的心是矛盾的,可是光晞的行動卻半點矛盾都沒有。可以說,拿掉拓也,逼慕橙嫁給自己,是任光晞又一次漂亮的勝仗。先將慕橙和小樂綁在自己身邊,這一招高明,實在高明。之後兩夫妻分分合合,別扭地過了幾集,還不是直到大結局的關係才轉好嗎?

應該說,任光晞這個角色設計得也非常非常好。這個主角同樣不完美,但也正因為不完美,才更深入人心。精神和靈魂上的空洞,讓任光晞看起來完全就不像是一個幸福的人。但這個大空洞,卻被慕橙填滿了。正因為慕橙給了他靈魂,所以其他任何的女人,都再也進不了光晞的眼。而且任光晞是偶像劇裡,少數做決定如此堅定從不猶豫、行動力如此高強的男一號,除了剛得知腦瘤讓他逃避了一陣子之外,其他的任何時間,任光晞的決定全部都是快刀斬亂麻。我喜歡他這種爽快,因為這樣才夠MAN。

不過任光晞這個角色,應該也是偶像劇歷史上最難演的。因為失憶前、失憶後、恢復記憶後,等於吳建豪一部戲演了三個角色。我從來不知道吳建豪有這麼好的演技,而且真的是看著光晞從男孩變成男人,再看著他從失憶恢復過來,情緒的轉變等等相當有層次。雖然我覺得找別的演員來演這個角色或者也不會演得差,但歷史沒有偶然,吳建豪演得實在太好了,太好了!應該這樣說,任光晞的身上,有著許多普通優秀的男人應該有的特點,專一(遇到慕橙之後)、敢於做決定、敢愛敢恨、有反抗精神、有正義感、有保護弱小的個性、有愛心、能承受壓力。呵呵,嫁人真的要嫁任光晞這樣的男人,各位女性同胞謹記咯。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下一站幸福最終劇評】--PART1

便利貼大翻身^_^  張貼時間: 2010/03/05 18:17:09

下一站幸福在21個星期的播出之下總算成功大結局了。之前承諾過的最終的劇評,終於要開始動筆了。一想到這裡,就有種興奮感。我的劇評在討論區裡還算受歡迎,這也給了我很大信心,先謝謝各位咯。

首先討論戲裡重要的幾個角色。

第一個要說的就是梁慕橙。作為本劇第一個出場的主角,原本的小公主,卻在一次重大的意外打擊之後,突然間變得家徒四壁。現實的小阿姨想扔下慕橙,可是並不成功,不得不帶著小慕橙到處躲。一切在遇到了那個別有用心的阿財叔之後,小阿姨和慕橙才有了落腳的地方。只是這也同時注定了未來慕橙可能的悲劇。我仍然讚歎第一集片頭曲的部分。小慕橙在現實的逼迫之下不得不扎起頭髮迎接生活的挑戰,這也注定了她的個性,溫柔而堅強。而長大了的慕橙,在辛勞的工作後,嘴角那滿足的笑容,還有遠處海天相接的凄美景色,《下一站,幸福》五個字,仍然給了我可能是一生都無法磨滅的美麗感。但這種美麗,也帶著傷感。

遇到任光晞,是慕橙生命中的轉折。一開始光晞和慕橙就充滿了矛盾,結下了梁子。警察局裡的交戰,以慕橙損失了錢和時間,光晞要拋頭露面指揮交通的雙輸結果而完結。之後,光晞和慕橙就上演了冰場上浪漫一吻的劇情,只是這一吻,不但讓慕橙對愛情的第一次憧憬化為烏有,更激怒了任光晞。只是,矛盾很快就在聖德堂終結。本性並不壞的光晞,在了解到真實的慕橙之後,毅然向慕橙發出了愛情宣言,因為在光晞看來,是慕橙讓他相信這個世界還沒有太爛,是慕橙拯救了他一直處在黑暗之中不見天日的靈魂。而光晞同時也藉助幾次將慕橙救出險境,成功得到了慕橙的心。愛情,在經歷過風雨之後,總算見到了彩虹。

可是在感情進展順利的時候,腦瘤毀掉了一切。光晞得病之後,慕橙的災難就開始了。雨夜,在轟鳴的雷聲之中,慕橙勇敢地向光晞付出了她的全部,包括她的愛和她的身體。可以說,正是因為這一次全身心的付出之後,慕橙和光晞的愛情就以火箭一般的速度升溫。短暫的愛情卻閃出如此燦爛的火花,讓所有觀眾在這個時候深深被吸引住了。

但是,光晞失憶,成了另一個轉折點。意外懷孕的慕橙被迫離開了光晞,到了花田村,過著艱難困苦的日子,卻因為小樂而堅強勇敢又滿足地生活著。她的心,仍然在任光晞身上,只是在得知光晞手術成功還活著的消息之後,慕橙無怨無悔地打算著把小樂養大就好了。六年的時光,讓小樂長大了,可是慕橙的心,仍然在光晞身上。她壓抑著自己對光晞的愛,把自己的青春都給了小樂。

只是,失憶後的光晞,在命運的安排下,再次出現在了慕橙面前。光晞的失憶,讓慕橙面對光晞時的壓力減輕了不少。但是,他終究是慕橙最愛的男人,終究是小樂的親生父親,如果光晞六年後是一個爛人,那還好,慕橙可以對他死心了,只守住六年前的回憶就能過活了。可是六年後的光晞偏偏被以茜變成了一個好男人,他不但是一個非常優秀的父親,更是一個非常優秀的伴侶,他在慕橙溫柔的影響下,用盡他的所有能力來對慕橙母子好。光晞的出現,讓慕橙母子生活有了保證不說,還給這個家帶來了非常多的笑聲。慕橙的愛情,終於也從回憶裡的任光晞,轉移到了六年後這個既陌生又熟悉的任律師身上。儘管慕橙知道,這個任光晞,是以茜的,不是她的。所以,在光晞即將恢復記憶的時候,她害怕無比,因為光晞恢復記憶的話,就會打破所有的平衡。

但沒料到,恢復記憶的光晞,第一件事,就是跟慕橙結婚。慕橙以為光晞要向她報仇,卻並不知道光晞還無可救藥地愛著她。相愛的兩人經過了六年的分開,彼此竟然都不熟悉對方。而且因為慕橙真的愛光晞,所以光晞的冷言冷語,慕橙承受不了。結果慕橙就算為了光晞擋刀、鼓勵光晞、企圖緩和光晞與方董的矛盾,都沒辦法完全取得光晞的信任。矛盾不斷的他們,最後還是忍受不了再一次失去光晞的慕橙主動示好,才最終得到光晞的愛情。

其實慕橙雖然看上去是天使一般的人物,但是她也不是一個完美無缺的人。但也正正是因為她并非完美,所以才讓她更能引起觀眾的共鳴。一開始,慕橙就代表著社會最底層的普通民眾,不斷掙扎地生存著。之後,她遇到了繼父的性騷擾,在打工中也遇到了危險,這些幾乎就是在現實中會出現的問題。要不是光晞相救,慕橙的命運恐怕更悲慘。而且六年來,她帶著對光晞的回憶,一個人生下了小樂,並獨自撫養著兒子。生活的艱難,他人的冷言冷語,也讓慕橙母子承受了更大的經濟和心理上的壓力。可以說,慕橙身上就有著華人傳統女性的許多特點,溫柔、堅強、獨立、對愛情堅貞不渝、對家庭願意付出全部。可是,她還是有那種華人女性獨特的習慣在愛情中處於弱勢地位的缺點,盡管她有勇氣去面對愛情,可是她還是不會去取得在與光晞的這段愛情之中的主動地位,她還是只能被動地接受光晞這樣那樣或合理或無理的要求,要不是形勢所逼,她都不主動。

當然,慕橙這個角色,設計得非常好。她既代表了社會底層的普通人,也代表了堅強的女性形象,更承載了許多觀眾在生活的壓力之下依舊抱著對幸福的渴望。尤其必須稱讚,安以軒將慕橙這個角色演得絕對完美。其實,慕橙這個角色,雖然是一個悲劇型的角色,但是她的溫柔就是最大的看點。她用溫柔征服著每一個人,任光晞、何以茜、花拓也、花田村所有村民……當然,還有我們無數的觀眾。慕橙身上有太多華人女性普遍的特點,這也使得梁慕橙這個角色有血有肉有靈魂,相比過去無數偶像劇裡的女主角,梁慕橙無疑是最能打動人心的女主角。記得,我說的是最能打動人心的女主角,沒有之一,也就是說,過去沒有任何一部偶像劇女主角,能達到梁慕橙的高度。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回憶]下一站幸福最初的感動

便利貼大翻身^_^  2010/02/03 14:41:08

其實作為陳玉珊總監在三立的最後一部偶像劇,我一開始當然是不知道的,要不是珊姐自己跑到台視BBS這裡說她要離開,誰會知道這是最後的一部?回憶一下,當初在接觸《下一站,幸福》時的感覺,在說一下我個人認為這部戲紅在了什麼地方。
實際上,2009年在看完《敗犬女王》的時候,其實我在敗犬區裡已經稍微說了一下,因為從命中開始,到敗犬結束,三立偶像劇一直都很吵。命中最吵,陳林西施+陳鳳嬌+陳青霞+ANSON,這幾位將命中的氣氛吵得超熱鬧,後來連紀社長都加入了吵鬧的一員。無敵珊寶妹裡,珊寶一家,加上後來的孫無敵,也吵鬧得上了癮。敗犬就好一點了,因為氣氛的熱鬧終於可以回歸到女主角身上。
敗犬女王快結局的時候,我就說,恐怕陳玉珊總監會來一部安靜一點的偶像劇。正如當年王子變青蛙之後來一部綠光森林,微笑PASTA之後來一部愛情經紀約,都是一部吵一部相對氣氛平靜。不出所料,來了一部福氣又安康。福氣又安康可以視為一次玉珊姐的試驗,因為這部戲從劇情上來說爆點並不是非常非常多,也不吵鬧,但是畫面的質感有出來,劇情的細緻化也有嘗試,故事的深度和內涵也刻意地有了調整。正是由於看到了福氣又安康在戲路上的調整,我才發現將下一站幸福推遲上檔,是玉珊姐明智的決定。

當初在看第一次預告的時候,光是片名《下一站,幸福》,很容易就聯想到曾經有一部香港的電影《下一站,天后》。可是看介紹的時候,我又發現《下一站,幸福》的片名意義強多了。人生就像是坐公車,每一站有不同的精彩,也有不同的際遇。說不定,幸福就在下一站等待著你。然後吳建豪在雨中躲到了安以軒的傘下,安以軒文靜地縮了手。非常有意境的一幅畫,非常美麗的畫面。純真,是預告裡給我的第一個印象。

說真的,以吳建豪過去的戲劇表現,一開始我不看好他會有什麼好表現。只是看到安以軒,覺得軒軒的演技足夠讓我信心十足。我個人比較喜歡看一部戲,不論如何我多麼不喜歡裡面的演員,可是我還是會先看幾集,看看整出劇的表現再說。這一次我從預告開始“上車”,無比地期待著第一集。

結果,吳建豪還未出現,《下一站,幸福》第一集光是開頭的部分,就已經讓我驚艷萬分。這種劇情照走,片頭曲適時下去,只打出演員不打出演員在劇中角色的辦法,絕對是電影裡才有的片頭介紹。而且片頭曲太好聽了,鋼琴先下,然後提琴的弦樂再出來,弦樂配鋼琴,喜愛音樂的我就已經聽出了悲傷的情感。小慕橙扎起頭髮,到長大後在魚市場拉著魚貨,人過去了之後,鏡頭在魚港海天相連的地方,打出“《下一站,幸福》五個字,畫面之美,意境之高,台灣偶像劇歷史上從未有過。這是電影級別的製作,台灣偶像劇的製作水平怎麼從《下一站,幸福》突然提高了?

與痞子英雄不同的是,痞子英雄要的是拍電影的手法去拍一部偶像劇,而且是動作的偶像劇,劇情要求不高,當是電影在拍就對了,劇情多,情感戲少,就是動作場面不好控制,其他的劇情和進度都容易。但是《下一站,幸福》,明顯就只能靠畫面、劇情還有意境,缺了其中之一,這部戲就毀了。畫面可以用後製,劇情可以靠編劇,可是要突出“意境”,就非要導演有高水平的功力還有演員們高水平的演技才可以讓觀眾感受得到。第一集,當光晞騙慕橙撞了公車,小林律師幫理不幫親,這竟然已經是本劇難得一見的輕鬆和快樂的劇情。因為這部戲太悲傷了,白色為底色的畫面,太容易讓觀眾傷感。果然,慕橙給了光晞絕對不一樣的感覺。而光晞,他那種靠著傷害自己才能證明自己存在的心情,通過VANNESS的演技呈現得多麼真實。這一刻開始,我徹底放棄了“吳建豪不會演戲”的舊念頭。

可惜,這一段愛情,沒有太多的祝福,反而是遇到了繼父侵犯,讓慕橙的人生走向了崩潰。如果說,光晞需要靠著傷害自己才能證明自己的存在,靠著不信任來那天情緒,錯誤認為這世界上沒有好女人的時候,是慕橙將他挽救了回來。那麼說,在慕橙人生崩潰的那一刻,光晞不用太多的言語,他走過來,撿起慕橙的行李,簡單的三個字“跟我來”,就救回了慕橙的人生。等於是說,慕橙救了光晞的靈魂,而光晞也救了慕橙的人生。

所以,與別的偶像劇男女主角到底是為什麼相愛不同,這一部戲,男女主角的相愛大有理由,而且愛得很唯一。而且,以茜已經是一個足夠完美的女人,甚至比慕橙還完美,可是就是因為以茜只是一個救了光晞的生命而不是救了光晞靈魂的人,她就在光晞心裡永遠地輸給了慕橙。而拓也只能夠守護和保護慕橙,可是拓也挽救不了慕橙注定的悲劇人生,所以拓也永遠無法得到慕橙的愛,儘管拓也一定程度上比光晞更像是一個好男人。

當這個愛被觀眾們接受了之後,腦瘤、失憶、一夜情、單親媽媽……這些劇情讓觀眾情何以堪。尤其是光晞來到花田村,面對著已經忘記了的愛人和自己的小孩時,有幾人未曾掉淚?回想起小樂追在光晞的車子後面,那場景就是想一想都覺得痛心,何況是小樂一聲聲的痛哭鞭打在觀眾內心深處的隱隱作痛,這一段,讓光晞和慕橙的愛情昇華,也讓觀眾對幸福重新有了認識。

我並不清楚,丁噹的《親人》這首歌,是不是為了《下一站,幸福》這部戲而寫的,只要看歌詞,完全就是在寫慕橙的心境。《下一站,幸福》,終點已經不遠,可是回顧剛開始的那份感動,仍然清晰如昨天一樣。※

資料來源:台視部落格
(http://blog.ttv.com.tw/blogv2/kenton7717/post/2010/02/03/post_2.aspx)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第1站--第21站劇評完整版


【補劇評(1-11集)——下一站幸福其實一直沒“幸福”過】



便利貼大翻身^_^  張貼時間: 2010/2/12下午07:38:46

在台視BBS這裡我是從第12集開始發劇評的。之前已經答應過大家,在大年初一停一個星期的時間裡,給了我時間補回之前沒寫的所有劇評。所以我重新將之前的劇評整理了一下,希望大家能夠喜歡。但其實從1-19集的時間裡,實際上這部戲沒有太多「幸福」的感覺,但是劇中的角色對於幸福的追求,反而是這部偶像劇讓人感動的地方。

其實我的劇評是重新整理的,但基本上都是當天看完一集立即就寫,根本不知道下一集的內容的。當中難免會有預測下一集劇情裡錯誤的地方。補回劇評,多少是應該這裡的朋友(尤其是花家的一些朋友)要求,對於大家的支持,本人不勝感激。

待續…………



【第1集劇評PART1——愛鬧事的人+艱難困苦的人=致命的吸引力】



便利貼大翻身^_^  張貼時間: 2010/2/12下午10:37:45

如果單單是看本集後面的劇情,其實第一集一開始,劇情賦予慕橙的身份看上去完全不重要。因為慕橙本來就是窮人家的女兒還是落難的富家千金,她照樣可能有高傲的氣質和對美好生活的努力。就在我還不覺得開頭那一大段劇情是很有用的情況下,光晞和慕橙之間牽絆的線出現了——G弦之歌。

慕橙小時候悲慘的命運,更多的是賦予慕橙一種「落入凡間的天使」的感覺。一開始,為了生活努力的她,與任光晞進行了面對面的對抗。慕橙不留情面的批評,任光晞全數接受,可以說,劇情跑到這裡,慕橙和光晞各做了一件讓對方都料想不到的事情。終於,慕橙清白了,光晞得到了應有的懲罰。但是,這個表面上皆大歡喜的結局,卻導致了並不美滿的結果。任大少爺需要拋頭露面地管理交通,慕橙卻只能掏出不少錢去買最後沒派得上用場的石斑。

G弦之歌是一條線,將光晞和慕橙拉在一起的線。一個是因為父親沒來得及聽她彈這首歌就先過世了,另一個因為父親自殺而讓這首歌變成了永恆的懷念之歌。雖然冰場上的吻很不完美,但是不願意認輸的慕橙,還是給了光晞所謂最有力的反擊,雖然這一次反擊是「先傷自己再傷光晞」。與此不同的是,慕橙在和拓也打交道的時候,慕橙顯得非常自然,其實也可見,拓也的出現,並不是為光晞增加一個理想的情敵人選,而是增加一個合適的慕橙的保護者。

當小慕橙紮起頭髮,片頭曲放出來的這一刻,我震憾了。劇情照跑,工作人員的名字都出來了,但到了主演介紹的時候,卻只有安以軒、吳建豪、吳慷仁、許瑋甯的名字,絲毫沒有他們在戲裡扮演的角色名字。基本上,這是電影慣用的辦法,但是在偶像劇敢這樣做,下一站幸福確實是第一個。而且這首歌太好聽了,也太合適這部戲的感覺了。當長大了的慕橙拉著魚貨,帶著辛勤卻又滿足的笑意離開屏幕,在海天相接的夕陽下,「下一站,幸福」的字打了出來。好美的畫面,但是這種美,卻帶著淒涼。

看得出來,下一站幸福走悲劇路線的,而且男女主角身上的悲劇色彩都挺濃的。光晞像個垃圾一樣生活著,到處惹事生非,沒有家庭溫暖,缺少關心,更缺乏自由。而慕橙卻活在繼父騷擾的陰影下,還有小阿姨對慕橙也並不怎麼好(會想扔下慕橙的她怎麼可能對慕橙非常非常好),現在連光晞都欺負她。而且我見得最多的,是光晞具有鮮明的反抗精神,慕橙卻具有鮮明的忍讓習慣。是反抗還是忍讓?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光晞要學會有些事情要忍,慕橙要學會有些事情要反抗。或者,這就是所謂的互補性吧。

冰場上這一段戲,我無法想像為什麼慕橙沒有拒絕光晞。以這個時間點而言,慕橙應該沒有愛上光晞,所以對光晞的吻慕橙沒有反抗,我個人還是覺得有點不太合乎事實。當然在這個吻之前光晞也搞了不少小動作,所以慕橙也不是一定就不中計,但問題是拓也讚揚過慕橙「聰明」不怕被別人先一步追走慕橙,所以慕橙會中計的可能性就無限接近於零。所以這一段我有點看不明白。不過,總體來說,第一集給我印象超不錯的,值得追看

待續…………


【第1集劇評PART2——假裝堅強的慕橙,假裝放蕩的光晞,假裝,讓大家遠離幸福】

便利貼大翻身^_^  張貼時間: 2010/2/13下午09:44:50

渴望愛情的瞬間卻很快被無情地擊了一個粉碎,慕橙的心勒得緊緊地。阿財叔的覬覦已經讓慕橙對男人失望,光晞原本給了她那麼一點小小的希望。這個希望雖然小得不能再小,但至少,是希望。

可惜,希望瞬間就破滅了。慕橙感覺到,她應該要死心了。所以慕橙說出了一翻騙自己也騙光晞的話,而且說得絲毫不計後果。慕橙與光晞在這一刻徹底地切八段,她沒有後悔。

相反的是,光晞第一次被女人甩,所以光晞憤怒了。因為從來只有他甩女人,沒有女人敢甩他,自尊心讓他承受不了這個小小的意外的打擊。從第一集來看,光晞生活的家庭,充滿著矛盾,這讓光晞本身也成了一個矛盾體。他到處惹事生非,竟然只是為了證明他的存在感;他不斷地用劇烈的運動傷害自己,也只是為了證明他活著;他玩弄女人,只是為了證明天下所有的女人都是像他母親一樣沒有真心。所以直到第一集結束,他的證明都是正確的。

可是我不得不說,這一集,埋下了超多的伏筆。拓也對慕橙的感情是一個,慕橙的悲慘身世是一個,光晞的家庭矛盾也是一個,慕橙與光晞的矛盾也是一個,張艾莉和光晞的衝突也是一個……幾乎每一個伏筆都大有發揮的空間。

其實還有一個地方要說說的,就是在第一集播出之間,下一站幸福的預告打得並不是非常非常兇。不過這些預告卻挺有特色的。下雨天,光晞闖進了慕橙的傘下,這個預告很美很美。那另一個預告裡有一句話,叫做「我還記得你,你卻把我忘了」。可以說,所有的預告再加上片頭結束為止,下一站幸福營造了一個悲傷的愛情故事的氛圍。悲傷,已經在本集初見端倪,只是,我遠遠不能相信,所謂的悲傷只是第一集所看到的那些而已。尤其在片尾裡,居然出現了一個小孩子,而且安以軒和吳建豪的造型還遠遠和目前看到的第一集非常不同,讓我非常非常非常期待後面的劇情會有什麼。

-----本集終-----




【第2集劇評——一滴眼淚逆轉光晞與慕橙之間的關係,一人出現製造了光晞和慕橙之間的麻煩,一次綁架拉近光晞與慕橙的距離】



便利貼大翻身^_^  張貼時間: 2010/2/14上午12:25:24

本集開始的聖德堂部分劇情,一開始劍拔弩張,光晞誤以為慕橙是放蕩的女人,用盡了一切方法恐嚇逼迫慕橙,把慕橙壓在鋼琴上的他,對於慕橙居然敢拒絕他,感到了憤怒。可是,慕橙一邊解衣釦,一邊用極度委屈的語氣說「你們男人都這樣欺負人」,更重要的是她顫抖的動作加上奪眶而出的眼淚,立即讓光晞察覺出不妥。

是的,慕橙悲慘的命運養成她堅強的性格,可是那一刻,她認命,她覺得她已經無力承受了。小阿姨的拜金,阿財叔的覬覦,加上光晞的欺負,她無力反抗了。正當慕橙情緒崩潰的時候,光晞阻止了她。

一滴眼淚就這樣無聲地掉在了光晞的手上,加上慕橙的哭訴,光晞心軟了。錯了,全錯了。光晞的心裡一定這樣吶喊著。眼前這個女孩,根本就不是自己之前想像的那樣。果然,很快光晞就搞清楚了,這個女孩,跟自己一樣,沒有父親,甚至連繼父欺負她的事光晞都試探出來了。只是光晞一定沒有想到,他竟然也跟著敞開心扉,跟這個女孩說了這麼多自己的事情,結果得到的卻是慕橙溫柔的關懷。這一晚的聖德堂,真的是下一站幸福一集多的劇情裡,最溫馨的畫面。光晞和慕橙多說幾句真心話,雙方的誤會就迅速解開了,看來,他們兩個之間不說真話是不行的。

所以,光晞很霸道地要保護慕橙,即使是慕橙拒絕他的保護,他還是將自己的手機硬塞進了慕橙手裡。在操場上,光晞當著眾多人的面,公然說出了「梁慕橙是我最後一個目標」這句等同於「我以後只愛梁慕橙」的表白的話,讓我們觀眾充分見識了一次什麼叫做「雖敗猶榮」。看來,任光晞應該就是在聖德堂裡,真正確定了自己的內心,所以,在他還未知道慕橙的心到底如何的情況下,他主動地公開表白,慕橙怎麼可能不感動?同時這也讓我唏噓了一下,光晞如此敢說敢做,換成別的男人,恐怕就沒這個種,不要說別人,就是花拓也,至少還做不到。

但是以茜的出現,讓我對慕橙和光晞的未來非常擔心。因為以茜身上,有著太多光晞的母親甚至是光晞自己都需要的東西。以茜漂亮又有氣質,而且光晞如此直接的說話方式反而得到了以茜的認同,我就知道女二來搶女一男朋友的故事不可避免地要上演了。可是暫時來說,以茜只是對光晞有興趣,還說不上「搶」,本集裡她並沒有太多的劇情,讓我對她的了解度無法很深入。但是不可否認,她一定會是光晞和慕橙之間的麻煩。

我只能說,張艾莉你真的是一個麻煩精,但同時我不得不承認,你的胡鬧讓慕橙和光晞的心貼得非常非常近。就在慕橙覺得光晞一定最後會選擇以茜而跟自己沒可能的時候,就在慕橙覺得阿財叔已經步步逼近的時候,就在慕橙又一次剛剛燃起了對光晞的愛情希望又破滅的時候,張艾莉這一次綁架無疑讓慕橙看清楚了,任光晞願意為了保護自己而連命都不要。我不能說如果拓也不出現,光晞和慕橙的下場會如何,但我必須說,光晞你是男人,你這樣保護慕橙,她想不被你感動都不可能。而那個光晞伸手去去接慕橙的手的那一個類似於「儀式」的動作,真的是經典,瞬間就刻畫出光晞「跟我來我保護你」還有慕橙的「我願意讓你保護我」的兩種感覺。導演你太厲害了。

只是看完這一集,一次危機是過去了,但是不用看預告,我就已經猜得出下一集阿財叔即將出手了。這等於是給慕橙和光晞製造了一個更大的危機。「甕中鱉」這三個字,讓我的心頓時抽痛了一下,倒吸一口冷氣。覬覦,這個禽獸不如的繼父,竟然如此無情,我頓時有了想沖進電視裡將阿財叔暴打一頓的衝動。連我這個對慕橙沒有感情的人看了都無名火三丈高,任光晞怎麼可能坐視不管?沒錯,預告裡他堅決站在慕橙這一邊並且努力保護慕橙,這些劇情看得我是很開心。但是慕橙的痛苦,慕橙的悲劇,任光晞你一個人就可以結束嗎?老實說,以茜、阿財叔、小阿姨、張艾莉、何董、方董事長……這些都將是光晞和慕橙未來的考驗,這些考驗未免也太多了吧。而小阿姨打了慕橙並趕她出去的預告,讓我又有想打人的衝動(雖然我從不打女性但這個小阿姨讓我願意破例一次)。

打人的衝動很快就過去了,因為想到了一句陳喬恩的經典名言——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沒錯,我怎麼想打人呢?我平常是好人一個,應該是入戲太深了……清醒一下清醒一下……

-----本集終-----



【第3集劇評——再堅強的慕橙也需要光晞的保護,愛情已經悄悄來臨】


便利貼大翻身^_^  張貼時間: 2010/2/16上午12:03:13

不穿防護衣服擋冰球這個危險的事情,在現實之中千萬不要試,因為冰球場上因為被冰球打到而喪命的事情,歷史上有不少。以上我的介紹,只是在告訴你,光晞這樣保護慕橙,完全是在用生命去保護慕橙。雖然是在戲裡,但老實說,我還真擔心他會被冰球打斷脊椎骨以後都要坐輪椅了。閒話不多說,救星花拓也來了。拓也雖然是來救慕橙的,但是形勢所迫,拓也只能牽制住G大的所有人,光晞拉著慕橙的手飛快地離開了冰球場。

公車上這一段,包括下了公車之後的一段戲,任光晞將他把妹的手段用得淋漓盡致。應該說什麼話,說到什麼程度,都是剛剛好。光晞對慕橙說的所有話,除了直接表達他已經對慕橙大大改觀之外,還同時進行了道歉,並且以「霸道」二字,證明了光晞對慕橙的決心。「絕不放手」這四個字,簡直就是表白了嘛。

光晞和以茜在基金會上的表現,其實只是提供另一個場合來展示光晞的改變,而這個改變,是在以茜出現之前,所以這個改變,更多的是刻下了梁慕橙的印記。所以劇情走到這裡,我有點安心了,以茜應該搶不走光晞的,畢竟以茜你出現得太遲了,要是光晞的改變是因為以茜而不是因為慕橙,那以茜才會有機會。

聖德堂中,當慕橙稱呼那隻她和光晞上一次救活的小鳥「小樂」的時候,我笑了。或許我沒養過寵物,我不知道身為主人的感覺會有多好,但是能夠為一隻小鳥起一個人的名字,足以看到慕橙對這隻小鳥的愛有多深。只可惜,片刻的溫馨換來的是繼父的侵犯,還有小阿姨的不理解。被繼父深深地傷害了的慕橙,此刻無一言一語可以辯駁。

本集第二次英雄救美的時刻來到了,任光晞在最合適的時間,出現在聖德堂裡,對著阿財叔就是一頓暴打。慕橙的眼淚和痛哭聲大大地刺激了光晞的怒火,這一刻的光晞恨不得將阿財叔打死。只是,打死他也沒有用,傷害已經造成了。在小林律師的提醒之下,光晞壓住了自己的怒氣,非常溫柔地再一次在最合適的時間出現在了慕橙的身邊。剛剛被趕出家門的慕橙,如果沒有光晞幫助,她的下場將會何等悲慘?沒有住的地方,沒有錢,沒有工作,生存得下去嗎?光晞這一次的出現,沒有怒氣,溫柔之極,他知道,現在最重要的是要保護好眼前的慕橙。這一刻,光晞長大了,成熟了。

浴室裡,以水聲掩蓋哭聲,一直壓抑著自己的悲痛的慕橙,終於痛哭了起來。老實說,這一幕讓我傷心之極。而光晞在外面幫慕橙整理床鋪,接著說了一個很冷也很無聊的「破喉嚨與沒有人」的故事。但重點,最重點的話就是,以後你只要叫任光晞,我就會出現,救你。

慕橙身心俱疲,但是光晞給了她安全感和溫暖。要不是慕橙覺得有安全感,就算她再累也不可能在經歷過這麼多事之後能夠睡得著。光晞對著慕橙暗暗下定了永遠保護她的決心,這一次,愛情,終於正式出現。

所以,之後慕橙遭受到學校裡所有人的誤解時,即使劇情看起來讓慕橙難堪不已,讓觀眾心疼不已,但是我已經一點都不擔心了。因為,她有任光晞。連拓也最後也願意幫助任光晞,可想而知,光晞給了慕橙多大的信心,所以連拓也都願意幫助這個早該被退學的人。許方國說得好,人生靠得是實力,這句話雖然是從他嘴裡說出來的,不知道為什麼,我此刻聽得無比順耳。

以茜和小林律師先後跳了出來,站到了光晞這一邊。事情鬧得這麼大,以茜不可能不知道「梁慕橙」的存在對光晞的意義,所以以茜願意從朋友的角度提供幫忙,這一點讓我對以茜的印象分大大增加。顯然,以茜並沒有按照傳統的偶像劇女二一般進行了搶男一的劇情,我完全看不出她會有任何搶人的動機。至於小林律師,他的幫助就專業得多了。光晞明顯對小林律師很有戒心,不過小林律師輕易化解了一切的尷尬,這一刻,小林律師更像是一個慈祥的父親。

最後一段劇情,唏噓之極。光晞希望小阿姨作證,慕橙不顧小阿姨的立場如何,曉之以情,真難為這個林麗霞,明明有一個這麼懂事的女兒,居然還不相信她。最後一段劇情完了之後,最讓我們觀眾坐立不安的應該就是下集預告了。光晞正式公開表白,贏了官司,還了慕橙清白,眼看他和慕橙就要水到渠成,結果腦裡的腫瘤,打碎了一切。這預告太賤了,將觀眾們的心情捧到了天堂,再狠狠往地獄裡摔下去。看完這一集,我心裡就在想,壞了,這部偶像劇已經播了三集,質素非常非常非常之好,恐怕會大紅了。偶像劇一旦大紅,絕對就有一大班中毒的觀眾,以前的命中就出現過這樣的事情,現在,恐怕同樣的事情會再次出現了。

-----本集終-----


【第4集劇評——眼看愛就要抓住了,但就是差那麼一點點】


便利貼大翻身^_^  張貼時間: 2010/3/2 上午 03:33:06

過年讓人窮開心,實在沒有辦法靜下心來寫劇評。所以,只好等大結局後再補了。

第四集一開始,慕橙和小阿姨的親情戲,還有慕橙與光晞的感情戲,表面上淡淡的,其實都有很深厚的深情在裡面。

之後,一邊走一邊掉藥丸。雖然我不知道是普通感冒藥還是真的是精神類藥物。但是,花拓也真的挺厲害,這讓我相信,如果不是因為他太在意慕橙的話,他也是一個情場高手。雖然我不相信來查一間PUB只會來一個警察,但是顯然又刺激又英雄救美的劇情,讓張艾莉確實覺得過癮。很明顯,張艾莉一直拿光晞和慕橙出氣,完全不是因為她愛光晞,而是因為她輸不起。拓也很爭氣,女色沒讓他上當,他心裡全是慕橙。
不過在法庭之上才是本集重頭戲。首先出證的兩個證人,一個對慕橙有利,一個對慕橙不利。雙方律師都破解了對方有利的點,打成了平手。可是之後的證人,對慕橙的證詞都不利。事情朝著對慕橙不利的方向發展了,但任光晞終於出手了。

如果是真實的法庭,最後忍無可忍的任光晞親自下場做證人,這是不允許的,因為控辯雙方的律師是不能在這個案件裡做證人的。但幸好這不是專業的法庭,所以光晞出來做證,還算可以。不過,許方國對慕橙的指控也很冒險,因為如果慕橙說自己還是處子之身,她要求去醫院驗明正身的話,許方國的一番話就白說了(這一點編劇貌似竟然沒有想到)。好了,最後場子交給了任光晞了。

我相信,光晞這番與表白無異的證詞,絕對不是小林教他的,而是他最真實的反應。那一句“這世界還沒有太爛”,引發了我們觀眾心底無數的唏噓感。太感人了,這一段戲老梗歸老梗,可是我不相信這樣深情的告白,這世上有哪個女生抵擋得了。更不用說,已經暗暗對光晞有了愛情的慕橙。開庭之前,慕橙已經放心地將手交給了光晞,直到現在,我看見了一個奇蹟。一個玩世不恭的小男孩,蛻變成一個真正成熟的男子漢。

慕橙,你贏了。你成功地將任光晞的心收為己有,你成功地把光晞的靈魂從空洞的世界裡拯救了出來。光晞,你贏了。你成功地將慕橙從繼父的魔掌中救了出來,你成功地把慕橙的心永遠地留在了自己的身上。光晞、慕橙,你們都贏了,贏得了對方的愛情,更贏得了這場漂亮的榮譽之戰。

可以說,光晞的表白之後,這場官司是否贏,光晞和慕橙都不放在心上了。幸福已經將他們兩人緊緊包圍了。不過幸好,JACKO埋怨的“會不會來得太晚”的花拓也,在最後時刻拿著最關鍵的證據出現了,還瀟灑地扔下了一句“要記過要法辦隨便啦”。而光晞打在周進財臉上的那一拳……是的,我不崇尚暴力,可是我忍不住大叫“打得好”!打架不好,可是這一拳讓我心情爽快無比。

但是後半段劇情,卻給了慕橙和拓也。我可以理解導演的意思,或者拓也和慕橙之間,沒有光晞和慕橙之間這麼轟轟烈烈,但是至少,這也是一段很浪漫的邂逅。可惜,拓也遲遲不動手,如今也就只能認輸。

腦瘤。雖然早就知道這部戲男主角可能會失憶,但是,竟然是腦瘤。我說的竟然的意思,是因為我沒有想到,我曾經最親密的人遇到過的病,然後在光晞身上重現了。十多年前,15歲的我有第一個女朋友,但後來我們不得不分開,就是因為我女朋友得了腦瘤過世了。走出這個悲痛我用了足足七年。看到這裡,我感覺到一種難以說出口的痛苦,尤其是在下集預告裡短短的術前檢查,這不就是多年前我曾經親身經歷過的嗎?

15歲的戀情,同樣不被家人認同,但我們兩人執著地要在一起。15歲的我,曾經也出來混過,管著一個大的地下賭場。曾經我也覺得我無所不能,但就是被初戀女友治得服服帖帖。突然間,下一站幸福有了許我回味當初幸福而又艱難的時光。正當我已經有辦法脫離幫派時,她卻先一步離開了。事情已經過去十多年了,可是今天看下一站幸福,突然就將我往回憶那裡拉。現在,我有點分不清,到底是戲如人生,還是人生如戲。

-----本集終-----



【第5集劇評——謊言永遠遮不住真情,光晞要趕走的是腦瘤不是慕橙】


便利貼大翻身^_^  張貼時間: 2010/3/2 下午 10:27:48

百分之15。這應該是以2009年做標準的成功率吧。十多年前,腦瘤的治癒率無限接近於零。我非常可以體會光晞的心情,已經近在眼前的幸福,卻突然籠罩了非常大的陰影。從生理到心理,光晞都完全不知應該怎麼接受這個事實。所以,他選擇了逃避,逃避母親,逃避慕橙。

光晞對慕橙的冷淡,激起了死黨的不滿。可以說,光晞想極力恢復遇到慕橙之前的花花公子形象,但是因為慕橙的存在,光晞已經回不去了,就算人回去了,心也回不去了。JACKO看在眼裡,這個遊手好閒的人竟然正義感十足地跳出來指責光晞。光晞你真的很幸運,你交到了一個真正的朋友。真正的朋友就是在你要喝酒的時候陪你喝酒,但在關鍵的時候永遠會說真話。JACKO甚至還主動關心慕橙的情況,連慕橙要搬走回漁港工作這些事情都知道,可見JACKO是真的為光晞著想的真正的朋友,不是平時只會風月的酒肉之交。JACKO雖然捱了光晞一拳,但是捱了這一拳換來了光晞的清醒,值得,值得!

通過JACKO的口,觀眾絕對無法再漠視慕橙面臨的現實。官司是贏了,名譽是恢復了,可是從今以後,她只有一個人。就算她再堅強再能照顧自己,阿財叔沒抓到就是一個永遠的危險。無論慕橙再怎麼樣都好,無論你任光晞再怎麼樣都好,結果都只有一個,慕橙需要光晞,極度需要。這種需要,是全方位的,感情上,還有物質上。所以,光晞來了,應了他之前的誓言——只要你叫任光晞,我就會出現,救你。

夜、雷、雨。老天爺的哭泣,卻沒有澆熄慕橙的勇氣。慕橙並不笨,光晞的告白她相信是真的,如果光晞真的只是玩她,那她早就失身於他了,可是為什麼光晞連碰都不碰她?一次從鬼門關逃了回來,慕橙根本不相信光晞不愛她,所以慕橙可以接受光晞的拒絕,但她不接受光晞什麼都不說。慕橙甚至拋開所有顧忌,主動表白。慕橙的攻勢讓光晞所有防線立即崩潰。

我無法不稱讚慕橙的勇氣。和任光晞在一起,她不但沒有任何未來,隨時還要不得不面臨親眼看著他離開自己的悲劇。可是,她還是選擇了愛情,即使沒有未來,她還是要愛情。任光晞在這樣的女生面前,哪裡會有不淪陷的可能。可以說,劇情走到這裡,下一站幸福已經給了我非常非常非常優秀的觀感。是的,和以往許多偶像劇裡,男女主角的愛情來得毫無道理,他們怎麼喜歡上對方,基本上沒有交待得非常清楚。可是這部戲交待得非常清楚。一個從小缺乏照顧的堅強努力地生活著的便當妹,一個生活在垃圾堆中靠著傷害自己來獲取存在感的公子哥。經過雙方從邂逅到互相為對方努力到現在,愛情是一點一點累積而成,累積到這個時候,光晞和慕橙的愛情爆發了。

在母親面前,光晞是多麼有自信。「有什麼事就跟慕橙說,還有我的病情,完全不需要瞞她。」這幾句話的意思,分明就是把慕橙看成了是自己最重要的人,完全地信任她,說正確一點,任光晞已經認定了梁慕橙是那個唯一的女人了。這種認定,甚至比一張結婚證書的効力更強。

有時候我也不曉得為什麼這部戲要這麼寫實。開刀前的檢查,下一站幸福的確沒有偷懶,鏡頭交待得非常足夠。其實做術前檢查,非常痛苦,意志力少一點,絕對捱不住。嘔吐、發燒、食慾劇減……這個時候,我也有點分不清現實和戲劇的分別了。直到光晞控制不住自己的手,連鬍子都刮不了。當他在慕橙的懷裡哭了起來時,我也快哭了,我只能安慰自己一切已經過去了,才忍得住眼淚。導演,你真狠,你是要搞到每一個看這部偶像劇的人都要哭嗎?

看到這裡,已經過去5集了。下一站幸福,這部偶像劇出乎我意料地優秀。當然,從來不喜歡悲劇而愛看喜劇的我,第一次被一部悲劇牢牢綁在電視機(有時是電腦)面前。我敢預言,這部戲肯定會讓很多人崩潰,讓很多人哭,如果未來劇情再好一點,肯定很多人會瘋掉。別台的重量級偶像劇已經殺到,小豬和丞琳兩個名字就已經可以騙走一大堆喜歡偶像的人。可是,前5集如此優異的表現,我不相信下一站幸福會輸。這部戲如此高的品質如果沒有優異的收視表現,那台灣的觀眾,不是瘋了就是傻了。我相信所有台灣的觀眾都是正常的,所以我不相信下一站幸福沒有好成績。

 -----本集終-----



【第6集劇評——光晞,對不起……】


便利貼大翻身^_^  張貼時間: 2010/3/3 上午 03:00:53

「光晞,對不起。」一開始,熟睡中的慕橙就在說夢話了。
「是我應該說對不起。」摟著慕橙的光晞內心肯定很不舒服。

在片頭曲下來之前,上一集已經出現的鏡頭,這一集繼續出現。可是,我更愿意將“對不起”三個字放到這一集來用。這一集,家達的樂觀,反襯了光晞內心的不安。可是樂觀只能讓生活變得有趣,對病情的影響卻幾乎沒有。家達最終沒有在腦瘤的攻勢下活了過來,你無形給了慕橙更大的壓力。

牛肉飯,光晞終於吃到了。我不能理解,為什麼光晞的母親,明明已經真實地看到了兩個完全相愛的人,為什麼她能這麼狠心地想盡辦法要去拆散他們兩人?而且,聽報告時故事支開了慕橙,還故意讓慕橙單獨暴露在方董面前。是的,慕橙的壓力一層層地施加著,這讓我聽到了慕橙準備離開的鍾聲。

無論作為朋友還是作為一個欣賞光晞的女人的角度,以茜不可能袖手旁觀。事實上,醫者父母心,別說光晞是以茜的朋友,就算是一個普通的病人,以茜也不會袖手旁觀。只是以茜單純地想救人的想法,被長輩們複雜化了。這種複雜,受害最深的就是慕橙。慕橙被迫要離開了。
為什麼光晞和慕橙這麼浪漫的約會,表面看上去這麼開心,這麼甜蜜,但是卻這麼催淚?幸運手環,相片,鞦韆上的吻,還有那神聖的的三個字——我願意。

聽到光晞「我願意」這三個字,慕橙的手放開了。不是因為她不愛光晞,而是因為她已經快承受不了光晞的愛。她打算留下一個美好的記憶就離開,可是光晞的愛卻越來越重,讓她越來越不忍離開,甚至光晞把自己一生的承諾都給了她,這份愛對慕橙來說,太重太重。明明是自己渴望得到的,卻不能不放手。讓一個年僅20歲的小女生去承受這樣的愛,上天未免也太不公平了。

導演……我沒辦法罵你,可是你能不能不要這麼狠?這一集,我估計被你逼哭的人,不少啊。因為哭點實在太多。約會時的“我願意”,光晞進手術室被迫放開慕橙的手,還有光晞追著慕橙的車子跑,還有光晞恐怕自己挺不過手術的遺書和照片……

第6集是下一站幸福前半部分的最高潮。因為這是一個故事的結束,另一個故事,將在第7集開始。主角仍然是光晞和慕橙,只是旁邊的人、事、物,恐怕都不一樣了。看到這裡,我為下一站幸福整個製作團隊鼓掌,這部戲太好看了。劇情編得非常非常好,好到我挑不出太明顯的問題,環環相扣,清晰之極。光晞和慕橙相遇的時間很短,可是這個愛情未免來得太急也太過轟轟烈烈,兩個孤獨的靈魂碰撞出如此激動人心的火花,這樣的畫面,這樣的劇情,我敢說台灣偶像劇9年的歷史上,從未曾有哪一部戲曾經達到過這樣的高度。

下一集的預告,很看不懂。叫「米修」的那個孩子不會是光晞和慕橙的小孩吧……長這麼大了?那是多少年後的故事了?而且「花田村」這三個字,會不會暗示這是以後的故事發生地點?無敵的林美秀又出現了,有她在等於收視保證,我想這部戲之後會多點歡笑少點淚水吧。拓也還愛著慕橙,只是皮蛋跑出來做什麼?光晞失憶了,他和以茜在一起了,這……算了,看下去再說吧。


-----本集終-----



【第7集劇評——默默養大小樂的慕橙,默默守護慕橙的拓也,默默擔心著的以茜,全新的故事就在花田村。米修米修,爸爸你在嗎?】



便利貼大翻身^_^  張貼時間: 2010/3/3 上午 05:25:53

本集的片頭曲部分,是目前為止花了最長時間的片頭。在慕橙跟拓也去了花田村之後,在光晞手術後醒來,代表著一個故事的結束,當然也代表另一個故事即將開始。

六年後的故事,最先在鏡頭前出現的,是梁小樂。通常,最先出現的,不是主角,都會是對劇情有極高影響力的重要角色。三立是瘋了嗎?找個孩子來當這麼重要的角色?事實證明,三立沒瘋,這個小樂很可愛,剛開始我擔心這個扮演小樂的演員(小小彬)不行,結果一分鐘之後,我打消了“不行”這個念頭。皮蛋的出現(對不起我習慣叫他皮蛋多於花轟),讓我直想笑。

雖然錢不多,日子苦,可是慕橙沒有抱怨,沒有怨天尤人。相反地,她很知足,很感恩。有了小樂,她幾乎別無所求。很明顯,拓也幫了非常多的忙,雖然他不是這個家的男主人,可是拓也對慕橙從沒變過的心,依舊讓人感動。可惜,小樂的爸爸,始終是一個無法迴避的問題。六年了,小樂的爸爸從未出現過。不過也正如慕橙所說的,他,說不定是在恨慕橙。小樂的出現,給了下一站幸福一絲溫馨、純真和感動。而花田喜氏的出現,就是直接給了下一站幸福更多的笑聲。花田喜氏和兒子花拓也的對話,真的很搞笑,這兩母子的感情,看上去比光晞和方董兩母子的感情好得太多了。

小樂的外星人爸爸哪裡去了?球場?醫院?不,是在法院。失去了記憶的任光晞,此刻在以茜身邊,當一個新好男人。何董急著買花田村的地,這段劇情肯定是為未來的劇情鋪的梗,此時用不上。但是以茜確實呆在了光晞的身邊,而且,一呆就是六年。手術後,無記憶、不會說話走路、生活不能自理、需要長期復健的任光晞,因為有以茜的陪伴,不但活了下來,而且變成了一個大律師。雖然,鏡頭沒有非常非常詳細地交待以茜和光晞這六年來是怎麼過的,可是我站在一個人道一點的角度上看,這六年,以茜肯定費盡心思地照顧光晞,當中的辛苦,我相信外人絕對不能理解的。而以茜為什麼願意這樣付出?僅僅是因為她是醫生,光晞是病人嗎?還是日久生情?不管怎麼說,光晞拼命地追著以茜,多次攻勢之下,以茜總算答應了光晞的求婚。這個幸福的時刻,鐵定讓所有幸福迷失望了。

因為真正的女主角,正遠在花田村,抱著希望,帶著小樂,過著物質上艱難困苦但精神上無比滿足的日子。花田村,這個宛如世外桃源的地方,同樣是一個適合浪漫的地方。可是因為何董的關係,這裡面臨著的未來居然是毀滅。

一邊,是不計較地付出和愛,六年來,光晞的生命裡,只有以茜。這個女人很偉大,如果她只是想搶慕橙的男友,那她何必要花六年的時間去把光晞治好?她有太多的選擇的權利,可是她卻選擇了光晞。以茜的愛很偉大,讓我對傳統的偶像劇的女二刮目相看。

另一邊,是辛苦養大了孩子,辛勞工作著,貧困卻又帶著歡樂和希望的母子。什麼樣的愛,讓慕橙如此不顧一切地養大了小樂,養大了他和她的兒子?儘管慕橙沒有表露過她對光晞的愛情,可是不用明示,誰都看得出來,六年,只讓小樂長大而已,但磨滅不了她對他的愛。這份愛,如同六年前一般深厚,一樣無可自拔。單親媽媽的身份,注定慕橙沒有太好的日子可過。

可是以茜和慕橙,誰比較幸福?或者,她們都是幸福的?我不知道。不過預告裡,光晞來到花田村了,小樂認出了爸爸,慕橙和光晞六年後終於相見了。一股按捺不住的激動,竟然是因為預告。只是,光晞知道,站在自己面前的,就是自己最愛的人嗎?不知道?那幸福,離所有人都還很遙遠。

-----本集終-----



【第8集劇評——爸爸大駕光臨花田村,沒有記憶感情仍在】


便利貼大翻身^_^  張貼時間: 2010/3/3 下午 11:39:12

花田村,一個任光晞口中連GPS都找不到的地方,若不是一個太偏僻的地方,就是一個太小的地方,或者是既偏僻又小。只是小林律師問出了許多觀眾都很想問的問題,現在的光晞,真的是所有人都要的嗎?明明他有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卻被隱藏了起來,這樣做真的沒問題?

有沒有問題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帥氣的任律師像六年前一年,揮拳打了那個人渣。律師公會那位工作人員的辦事方式我喜歡,他竟然說「看在你有良心打了那個人渣的份上對你任光晞從輕發落」,而且從光晞找到的圖片上看,花田村確實是一個世外桃源,一個美麗的地方,以茜直言,這根本不是懲罰,是去度假。

帥氣的任律師開著拉風的跑車,往花田村前進。結果,他的車子再一次擋在了公車前,而這部公車上,偏偏就坐著梁慕橙(PS以軒這身紫色打扮好美)。儘管誰都知道這只有在戲裡才出現的情節,可是我為男女主角再次相遇而激動了起來。結果……錯過。心裡一堆無語的感覺。

不過,光晞卻讓花霍嘗到了苦頭。花田村人人怕他,但光晞不怕。幾句法律專用名詞將花霍唬得團團轉。他為了欺負慕橙,結果得到應有的報應。光晞瀟灑離去,給了慕橙一個熟悉的背影。

梁小樂張大嘴的驚訝模樣可愛之極,他跑過去直接抱住了爸爸。一陣童言童語的攻勢,讓任大律師難得地手足無措。光晞並不知道,眼前的這個小孩子是自己的親生骨肉,所以他無奈地被小樂耍著玩。但是當村長向光晞解釋了小樂的身世之後,光晞的眼神立即變了,變得溫柔了許多。其實像小樂這麼可愛又聽話的孩子,就算不是自己的,也不會想欺負他,光晞這一刻肯定會想,就暫時先當這小孩子一陣子的爸爸吧。所以光晞伸直了手,主動牽著小樂。

花田村的歡迎儀式未免太夸張了,光晞明顯嚇壞了,還喝下了「花茶」。不擅長喝酒的他立即就醉言醉語了起來。看到這裡我只能說,我跟光晞一樣,雖然是男人,但酒量實在差得可以,半瓶的啤酒就足夠將我放倒了。另外,花田村的村民,每個人的自我介紹都超好笑的。之前花拓也和花升彬也夠了,花田喜氏也搞搞笑了,結果村長是花澤類(估計吳建豪看劇本看到這裡會想笑周渝民變了這副模樣),然後有花癡心、花枝丸、花椰菜……不過光晞問了一個最重要的問題——全部人姓花,但為什麼這小孩子姓梁?結果得到的答案是,兩母子是村外的人,這件事還是不說為好。與其說他們覺得這是一件花田村的醜事,我更願意相信,這是村民們自發形成的默契,目的是保護慕橙兩母子。因為如果村民們認為是醜事,那為什麼慕橙這麼放心村長帶著小樂跑出去?為什麼村長會跟光晞解釋小樂的身世希望光晞不要介意?這也側面反映了慕橙和小樂在花田村的地位。

聽到任光晞三個字,拓也沒辦法坐得住了。同樣地,小樂將爸爸帶回家,立即就向慕橙炫耀他的外星人爸爸。慕橙嘴裡還說著「梁小樂他不是你的爸爸」,結果當她看到任光晞時,她說不下去了。

因為,他真的是小樂的爸爸。

回憶,不可避免地出現了。六年後,光晞和慕橙終於見面了,即使我明白,光晞沒有了記憶,但是心裡那種激動無可救藥地跑了出來。尤其光晞首先認出了慕橙就是白天他見過的那個女生,再帶著他有點醉意的親切笑容,更讓慕橙覺得緊張無比。只是,光晞不勝酒力,倒下了。慕橙和小樂的這段對話,讓觀眾聽起來心酸不已,明明爸爸就在面前,卻不能認,這是一件多麼悲哀的事。

但是,從這一刻開始,注定了光晞和慕橙的緣分還沒有盡,注定了光晞和慕橙的故事,一定會在花田村重新開始,而且,這個故事不再是他們兩人了,而是三個人。小樂的加入,絕對是有畫龍點睛的效果。240小時,十天,足夠,足夠讓這對苦命鴛鴦再次聯繫起來。沒有記憶又怎麼樣?我看得出來,小樂很喜歡光晞,慕橙還愛著光晞,這種愛,就算不說,我相信光晞一定會感受得到,最好在合適的時機恢復記憶,這樣就……哈哈,想太多了。

平淡無味的一集?當然不是,未來幾集,我相信一定會越來越有趣。只是突然間覺得,六年就這樣過去了。不對……才幾個星期前的事呢,可是我真的有六年已經過去了的感覺,天啊,我中毒了!


-----本集終-----



【第9集劇評——失憶的光晞,不等於他是傻瓜。慕橙在光晞面前的一切都瞞不過他的雙眼】



便利貼大翻身^_^  張貼時間: 2010/3/4 上午 02:19:38

晚上,當幫光晞蓋好被子之後,慕橙獨自拿著唯一跟光晞的合照,還有背後光晞寫的「遺書」,過去的甜蜜和辛苦一切襲擊了過來。坐在院子裡,慕橙沒有辦法止得住思緒,也沒有辦法止得住眼淚。更尷尬的是,明天應該如何面對光晞?慕橙知道,她騙不了自己,她還愛著他,可是他手上的婚戒,證明著慕橙沒有幻想的余地。

清晨,早餐的香味飄來,天亮了,光晞爬起來,看到了一個女人在廚房裡忙碌的背影。

「你好我是任光晞,我們今天應該是第一次見面吧。」光晞這句有點耍的打招呼,卻給了慕橙極大的震驚。第一次見面?慕橙以為她聽錯了。可是光晞馬上坦白了他的失憶,自然,慕橙那不尋常的反應,沒有逃過習慣了當律師的光晞的眼睛。

「這個叫慕橙的女人,一定有什麼問題。」光晞心裡在想。

但來不及細想,小樂醒了。有了慕橙,光晞不用煩惱如何對付小樂追著自己叫爸爸的尷尬。可是慕橙為什麼對自己冷淡?不知道,但是看慕橙對小樂的愛,還有這個家裡貼出來的照片上看,這個年輕的母親,很漂亮,也很有愛心。可為什麼自己跟她就像貼錯門神了?

其實當失憶兩個字傳到慕橙的耳朵裡的時候,過去她跟光晞之間的回憶卻在自己的腦海裡不停地浮現。可是這些她視為一生最重要的記憶,他卻通通忘光光。礙眼的婚戒,讓慕橙沒有辦法將自己的心平靜下來。她控制不住對光晞的脾氣,所以光晞覺得,慕橙好像故意針對他。

花田村秘書之爭,沒人有能力和慕橙爭。在光晞看來,他開的條件,也是沖著慕橙去的。是的,他故意讓慕橙成為自己的秘書,因為他很好奇,這個女人到底為什麼對自己有特別待遇?只是一開始,一班村民就給了光晞很多的難題,一個秒秒鍾幾十萬上下的大律師,竟然要來做分蛋的工作,光晞苦笑之餘,心裡更是想崩潰了。不過光晞注意到了,在他的背後,慕橙竟然偷偷地在笑。

沒理由地被花拓也訓了一頓,光晞看得出拓也對慕橙的保護和感情。如果說慕橙的外表沒有吸引力,那是騙人的。光晞稍為分析了一下,慕橙對別人的友善,獨獨對自己常常板著臉,這樣的特別待遇,正正不是證明了任光晞在梁慕橙的心中有著特殊的地位嗎?

所以,光晞開始了友善的嘗試。跟慕橙搭訕,碰了一鼻子灰。光晞不明白,花田村每個人都歡迎自己,甚至以往自己在以茜的醫院還是在律師事務所,甚至在客戶之間,他都是受歡迎的。而且光晞自認為沒有禮貌上的問題啊,為什麼?

的確,這場官司,沒得打。一點有利的證據都沒有,花田村輸定了。王子變青蛙的故事不可能在花田村重現的。只是這一次,慕橙跳出來責備光晞。證據不足也能證明真理,這就是律師存在的意義。這句話激起了光晞的戰鬥慾望。

是的,請將不如激將。光晞什麼場面沒見過?上億的官司都打過了,花田村這裡算什麼?光晞可以不用管什麼,程序上說,他已經做了他應該做的事了。可是慕橙一句話就讓光晞忍受不了。那是因為,光晞從未輸過,好強心很足。慕橙教訓光晞根本就無心打這場官司,正中了光晞的死穴。光晞被慕橙這樣教訓顯然想發火了,不過花癡心的出現緩和了氣氛。

花椰菜伯要自殺,讓光晞和慕橙不得不走到了一起,合力救他。光晞用了一個最平和的辦法將花椰菜伯的生命先救了下來,同時,光晞的行為得到了慕橙的肯定。慕橙明白,光晞,依舊是她過去認識的光晞,依舊是那個正直的光晞,儘管他的身份,很尷尬。

慕橙的笑容,成為了光晞忙碌一天之後,最大的收穫。要是以往,光晞得到的可能是上萬甚至十萬百萬的律師費,又或者是客戶的稱讚。但不知道為什麼,梁慕橙一個笑容,竟然讓光晞覺得一切都非常非常值得。這個女人,為什麼這麼能牽動自己的心?而且在她面前,一切破碎的回憶畫面時不時出現了。這個女人,感覺既陌生又熟悉,她……光晞沒有辦法再下任何的定義,但他知道,慕橙一個笑容,給了滿滿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恢復記憶?不,慕橙寧愿維持現狀。他什麼都不記得,240小時之後,他將永遠離開自己和小樂的生命之中,他有他的幸福。這一點慕橙非常明白。小樂雖然是他的兒子,可是他並不知道,有了小樂,慕橙才有活下去的勇氣。所以慕橙下定決心,寧愿讓光晞240小時之後永遠離開,她只要小樂。只是,慕橙何嘗不想光晞恢復記憶,依舊愛她的光晞能夠選擇回到自己的身邊呢?但這樣無異於天方夜譚,所以,慕橙不想賭博這個奇蹟的發生,因為她輸不起,她的籌碼只有小樂,只要她不下注,小樂就不會輸出去。

但是,在240個小時,注定不可能平靜……

 
-----本集終-----
 
 
【第10集劇評——光晞和慕橙之間沒有愛情,但他們之間的感情已經超越愛情】



便利貼大翻身^_^  張貼時間: 2010/3/4 上午 06:30:43

小樂被花轟欺負後哭著跑了回家。慕橙教小樂要忍讓,但光晞卻教小樂堅強。很明顯,小樂很接受光晞的教育。這一點,讓慕橙不得不承認,這個家,其實需要光晞。可是,他卻只能存在240小時。正因為時間有限,所以這一晚,在情緒的驅動之下,慕橙向光晞表白了,這六年來她一直藏在心裡的話。這一個表白,對象是小樂的爸爸,是六年前的任光晞。而如今失去記憶的光晞,只能感受到慕橙濃濃的愛意,卻不知道這些愛,全部是他的,全部是屬於他的。只要會中文的正常人,聽到慕橙這樣的表白,很難不被感動。

光晞跟以茜的網絡對話之後,有一些細節讓我察覺到,光晞對慕橙母子有了非常不一樣的感覺。我只能這樣解釋。六年前,事實已經證明了,慕橙是這個世界上,唯一有能力拯救光晞靈魂的人,所以任光晞才會瘋狂地愛上慕橙,甚至不惜付出生命的代價。也就是說,慕橙對光晞,永遠具有特殊的吸引力,這種吸引力,並不會隨著光晞的失憶而消失不見。所以看到了慕橙總是沒有好臉色給他,光晞忍不住想辦法要看到慕橙的笑容。光晞忍不住想幫慕橙修電扇,忍不住想知道小樂的爸爸的故事,忍不住要幫小樂……很多時候,光晞是忍不住要為慕橙做些什麼。

所以慕橙對光晞的吸引力,慢慢滲入到光晞的一舉一動裡,影響著光晞的人生。這種吸引力,在光晞沒有恢復記憶之前,都只是一種微妙的情感,還不算是愛情。因為在愛情的範圍內,沒有恢復記憶的光晞認定的只有以茜。可是這種不是愛情又不是友情也不算是親情的微妙的情感,卻讓任光晞想盡辦法要對這對母子好,想盡辦法要保護好慕橙和小樂,因為他自覺地認為,這是他的責任。

很明顯,我的這個推斷不知道是否可以成立。可是除了我自己的這個解釋之外,我很難想得通為什麼光晞會這麼沒有後顧之憂地對慕橙兩母子好。那是因為:
以茜對光晞的,是恩情,還有愛情。所以光晞在以茜面前很自然地表示出他對婚姻的承認和責任,他不會脫下婚戒,也不會跟以茜分手,因為他對於以茜是無可爭議的愛情。


可是慕橙給光晞的,不止愛情,甚至,慕橙給光晞的那種微妙的解釋不了的情感,更像是一種比愛情更高尚、比親情更偉大、比友情更難得的情感,一種超越了愛情、親情和友情的情感。而慕橙對光晞的吸引力,正正就是來自這種無法用言語描述的情感。正是這種超越一切的情感,讓光晞完全地沉浸在慕橙母子帶來的幸福之中。

所以,如今的光晞和慕橙之間,明明沒有愛情,光晞愛的是以茜。可是明明沒有愛情的兩個人,為什麼看上去如此和諧?甚至我覺得光晞和以茜這種帶著愛情的兩人之間的感覺,都遠沒有光晞和慕橙沒有愛情的兩人之間的感覺來得和諧。就是因為,我認為此刻因為光晞的失憶幫了大忙,慕橙畢竟是光晞的靈魂,沒有記憶,但感覺不會說謊。光晞只能憑著自己的感覺,知道他需要慕橙的笑容,需要慕橙的開心,需要照顧慕橙母子,需要負起這個家的責任,需要幫他們爭取花田村……可是為什麼需要做這些,光晞並不知道,因為這是慕橙給他的靈魂般的吸引力造成的。所以光晞每幫慕橙和小樂做一件事,他就有幸福感和滿足感。然後做的事情越來越多,光晞就越來越不可自拔。就算光晞不會忘記了台北有等他的未婚妻,他應該跟慕橙保持一定的距離,要適可而止。可是光晞就是停不下來,他就是不知道為什麼見不得慕橙不好,所以他就只能拚命對慕橙母子好。

我並不同意其他人說的,光晞此時已經漸漸愛上了慕橙。這樣,未免把光晞和慕橙之間單純和高尚的情感,變得俗氣了。這不是愛情,但這是比愛情更高的情感。

所以,光晞明知道不是小樂的爸爸,他卻願意當這個外星人爸爸,甚至演得很開心,並不介意小樂將這個外星人爸爸叫下去。所以,光晞在知道慕橙摔傷的時候,他不管慕橙反對堅持給她擦藥。所以,光晞悄悄地修好了電扇,讓小樂睡得很安穩。所以,當小樂給光晞獎勵的時候,光晞玩得非常非常非常開心……

是的,光晞對慕橙的好,慕橙怎麼可能感覺不出來?這個家需要光晞,需要一個丈夫,需要一個爸爸。明明光晞是唯一最好的人選,可是慕橙怎麼敢要求?但慕橙沒有要求,光晞卻做得讓慕橙滿意之極。一次又一次感激又開心的眼淚從慕橙的眼睛裡滑落,這短暫的幸福,對於慕橙來說,就是上天的恩賜。這不是六年前的光晞,可是,比六年前的那個光晞,更好。

光晞對慕橙有吸引力嗎?那當然有,要不然慕橙不可能在這麼多年沒見到光晞之後,還願意愛上這個「陌生人」。六年改變了許多的人事物,卻沒有改變慕橙的心,而且因為光晞出現了,所以慕橙愛情的對象,也不再是回憶裡那個霸道的任光晞,而是面前這個沒有了記憶卻更像是一家之主的任律師。

光晞和慕橙之間,這種情感糾結讓觀眾看了都很心急。結果花拓也成功帶著彬仔回來,揭穿了光晞的身份,這讓光晞陷入了困境之中。可是,慕橙的判斷沒有錯,應該說,有關於任光晞的一切,慕橙都不會錯。相信任光晞是對的。只是許方國在預告之中那一句「即使失去了記憶但有些事情還是不會改變」,還有「有了舊愛不要新歡」。我想,許方國一定覺得,光晞會拋開以茜的因素對抗何董,關鍵就在梁慕橙身上。

還是那句話,如今在光晞腦裡,愛情的對象是以茜。可是慕橙的地位更高,因為他對慕橙的情感,已經超越了愛情,甚至超越了一切我們所認知的情感。所以光晞對慕橙母子的好,完全是因為慕橙對他的無形吸引力在發揮影響。只是,這樣的情感,未來必定會因為光晞記憶的恢復而被打破。現在的我,很不希望光晞恢復記憶,因為光晞的記憶恢復之後,這一切表面的平靜,都將會被打破,而這種高尚的情感,也將蕩然無存。可是,為了光晞和慕橙能在一起,又不得不經歷光晞恢復記憶這個陣痛。導演,你到底想怎麼樣?之前幾集拼命賺了我們的淚眼,現在要賺的是我們的心急如焚嗎?

-----本集終-----



【第11集和以後的劇情】


便利貼大翻身^_^  張貼時間: 2009/12/14上午12:14:18

我之前就已經在這裡說過,下一站幸福最近的劇情節奏都會放慢,不是拖戲,是有意讓光晞和慕橙多一點相處、多一點互動,這樣可以細緻地處理光晞與慕橙失去了六年的感情,同時光晞和慕橙的相處,也可以為他們最後大結局能在一起,做很多的鋪墊。

不出所料,第十一集的劇情節奏的確走得慢,一集下來,只講了收集證據這個劇情,連逼村民走的劇情都基本上等於沒有。但劇情少,可不能跟觀眾看到的內容少劃上等號。我們看到慕橙細長又漂亮的腿,還有修長的身材。我們也聽到許方國一句「有了舊愛不要新歡」這句話。我們也看到了慕橙在聖德大學和聖德堂裡幾次若有所思的畫面。最開心的是,我們看到光晞吃醋了,他吃拓也的醋了,證明他不知不覺之中開始在乎慕橙了。而最讓觀眾想死的,就是預告,下集預告打得超讓人抓狂的。

確實最近兩集劇情走得太慢了,但慢得很有道理。下一集,以茜和慕橙兩個女人面對面,估計就是一個小高潮。從預告裡看,以茜似乎並不清楚慕橙離開光晞真正的原因,她還責怪慕橙離開光晞是因為慕橙不夠愛光晞,從慕橙不想解釋的表情看,以茜大有可能因為慕橙的沒反應,而故意搞大她和光晞的婚事。也就是說,小樂追光晞車子哭跑的戲,很快會上演了。

目前劇情看來,下一站會開始出現本劇的高潮,可能是劇情高潮的開端。劇情的節奏可能會在下一集或者十三集開始加快了。因為目前光晞雖然對拓也有吃醋的現像出現,但他似乎還是決定要娶以茜。所以為了最後能讓光晞和慕橙在一起,首先就需要有破壞光晞和以茜婚事的劇情出現。幸好這一集許方國說了一句「真替以茜感到悲哀」還有「幫我調查梁慕橙」兩句話,編劇埋了一個伏筆,破壞婚事者,沒有比許方國更合適的人選了。因為如果許方國完全不在乎以茜,他應該會對光晞說「真替你感到悲哀因為你都活在謊言之中」,而不會說「真替以茜感到悲哀因為你知道真相之後你會恨」。

有了破壞者,自然需要有撮合者。要讓光晞和慕橙能在一起,必須要有人來將他們兩個拉到一起。這個人——只有小樂了吧。我只能說幸好光晞和慕橙你們兩人「造人」的功力太高,到最後留下了一個可以幫助兩人複合的最重要的孩子小樂,要不然,要將你們兩個拉到一起,還真不容易啊。


【第11集劇評——獨特的情感將光晞和慕橙緊緊拉到了一起,慕橙影響著光晞記憶開始甦醒】


便利貼大翻身^_^  張貼時間: 2010/3/5 上午02:19:56

這或許是一個和諧卻又有點奇怪的關係。從我們觀眾的角度上看,光晞和慕橙之間的關係是非常非常地好,他們兩人的心完全是緊緊相連的,默契感十足,宛如相愛多年的情侶一般,互相為對方著想,關心著對方,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幫助對方。可是事實上,他們兩人根本不是情侶,可是卻有著比情侶還深的情感洋溢在兩人之間。

當所有人包括花拓也在內的花田村村民都懷疑任光晞的時候,第一個站出來挺光晞的就是慕橙。為此,慕橙還捱了一棍子,額頭上馬上一個黑青。慕橙的受傷讓大家都冷靜了下來,光晞更是憤怒之極,為了保護慕橙,光晞選擇離開。

「我也不懂,為什麼上帝讓我來這裡,認識你們母子,然後讓我整個原則大亂。」光晞說。

「你不知道,你的出現,對我們母子,是有著多麼重要的意義。」慕橙說。

「他也是這樣嗎?小樂的爸爸。」光晞說。

「他看起來很討厭,很壞,不過在最重要的關頭,他的所作所為都是充滿正義感的。」慕橙說。

光晞和慕橙並不長的對話,迅速緩和了剛剛被村民逼迫的壞心情的同時,也讓兩人的距離變得更近了。慕橙受傷,讓光晞很有失敗感,他不但保護不了慕橙,還沒有人願意相信他。可是慕橙溫柔地跟光晞說了幾句話,光晞就重新充滿了鬥志和精神。正如我上一篇的劇評說的一樣,光晞和慕橙之間,有一種超越愛情、親情和友情的特殊情感存在,正是因為這種情感,讓光晞很輕易就冷靜了下來,讓慕橙很自然地說出了感激光晞的話。他們兩人之間沒有隔閡,單純自然的互動,平淡卻又閃光之極。

很顯然,光晞一再問到小樂的爸爸,原因當然不是因為他知道自己就是小樂的爸爸,而是通過詢問慕橙喜歡的男人,進一步去了解慕橙。只是他暫時還不知道小樂的爸爸就是光晞自己而已。很多人說光晞總是問慕橙曾經愛著的男人是不是別有用心,我覺得這明顯是歪曲了光晞的想法,我真的認為,光晞純粹是想照顧好慕橙,所以他想更多地了解慕橙。從光晞誤以為拓也是慕橙的男朋友就知道,光晞對慕橙沒有任何想將慕橙佔為己有的想法。

證據會說話,村民的單純也是太可愛了。一下子認定光晞是騙子,卻一下子又認定光晞是來幫助花田村的。只能說民風純樸,加上光晞確定有證據,所以拓也為了大局著想,決定幫助光晞。歷史,又輪迴了。為了花田村,也為了慕橙,為了大局著想,拓也再一次願意幫助他的情敵任光晞。他是一個男人,真正的男人。

導演高明的地方,就是借著帶花椰菜伯去醫院檢查,暫時讓光晞離開慕橙,回到了以茜身邊。很明顯,說起花田村,光晞眉飛色舞,甚至說要帶以茜私奔去花田村。或許是因為看到了光晞心情很好,以茜也明顯的跟著開心了起來,甚至還送了東西讓光晞帶去給小樂。光晞和以茜的互動,確定跟光晞與慕橙的互動感覺並不相同。作為光晞愛著的女人,以茜並不比慕橙差,她有專業能力,也有平易近人的一面,更有愛心的一面,這也暗示著即使光晞真的和以茜結婚,說不定光晞也會幸福。而且以茜明顯愛屋及烏,只要是光晞喜歡的人,她也就喜歡,所以小樂就得到了合適的餅干。親密、信任、愛情,光晞和以茜之間同樣有默契,可是以茜和慕橙就是不同。
畢竟,以茜救活了光晞的生命,並照顧光晞生存至今。

但慕橙救活的是光晞的靈魂,讓光晞活在世上不至於是一具空洞的軀體。

誰的意義比較重要?我想大家應該分辨得出來,不用我多說。

癡心和拓也之間的關係,導演居然也給了相當的時間描述,這讓我感覺到有點奇怪。聯想到拓也追慕橙沒什麼希望,會不會導演是暗示癡心才是拓也更好的選擇?這個只好看下去才知道。不過拓也跑到了慕橙家,就幫了光晞大忙。很明顯,這個時候,拓也和光晞也單純地只想著花田村的事。不過說起別的事,兩個大男人就竟然爭風吃醋了起來。

爭風吃醋人物:小樂。一個非常細膩的鏡頭交待,小樂和光晞的關係非常非常好。開飯前光晞給小樂打眼色,小樂對著光晞做鬼臉回應,而慕橙竟然看得懂小樂的鬼臉是什麼意思,輕輕敲了一下小樂的頭叫小樂乖一點。然後就是小樂坐誰的旁邊的問題,兩個大男人都想小樂坐自己旁邊,結果小樂一句「你們不要讓我左右為難」,非常巧妙地阻止了尷尬繼續蔓延。之後苦瓜和紅蘿蔔的問題,就讓小樂無言。拓也真是的,小樂有卵巢癌的可能嗎?結果小樂委屈地問「我可以都不要吃嗎」,換來的是兩個大男人異口同聲「不行」。

之後,就是本集最讓我讚賞的劇情了。作為知道任光晞過去的許方國而言,慕橙的出現,無異於是一顆重磅炸彈。但這同時也出現了另一個可能——慕橙的行蹤被曝光了。盡管許方國對光晞說的話,光晞絕大部分都聽不明白,可是慕橙、拓也還有我們觀眾們,可是完全知道什麼意思。有了舊愛忘了新歡,這句話在光晞的心中同樣一石激起千層浪,只是光晞表面假裝平靜而已。就算你忘記了所有的記憶,有些事情還是不會改變。如果有一天你發現,所有的人都知道的事情,卻只有你不知道,你會不會恨?會不會不甘心?

明天非常有可能會衝突,所以拓也想了辦法,要慕橙以幫助光晞收集證據為由,將慕橙支離開花田村,這不是把慕橙往光晞身上推,而是保護慕橙。結果拓也一定有點後悔他這個決定。然後我們就開心地看到,OL裝的慕橙出現了。聖德大學,這個承載了光晞與慕橙幾乎所有回憶的地方,光晞忘記了所有的一切,可是慕橙不可能忘記,回憶,此刻如洪水一般湧上了慕橙的心頭。美麗的慕橙,要身材有身材,要臉蛋有臉蛋,連光晞都忍不住說慕橙漂亮。

公事歸公事,光晞當然明白這個社會的黑幕是如何的,所以他輕易就套出了張所長的話。不過慕橙被搭訕的時候,光晞馬上認慕橙是自己的女朋友,摟著慕橙的腰就來了。估計是慕橙多年不曾讓男人摟過了,所以很不習慣,動作有點彆扭。只不過光晞真夠大膽,居然信任地讓慕橙獨自應付張正基,幸好慕橙夠聰明反應快,要不然,我看任律師……嘻嘻

本集最後,最讓人懷念的鏡頭出現了。聖德堂。觀眾不可能會忘記,在這裡發生過多少光晞與慕橙的故事。是的,光晞也就是在進了聖德堂之後,記憶開始有了恢復的跡象。從慕橙哀怨地詢問光晞,到光晞積極地回應,其實不難想象一點——光晞內心深處,非常重視自己失去的回憶。尤其是之前被許方國激了一下,更讓光晞覺得自己的回憶裡,似乎隱藏著一件大事。所以光晞努力地回想,鋼琴、刮痕,還有鑰匙,他通通記起來了,甚至,他記起了一個女孩,一個長得很像慕橙的女孩。

光晞的記憶開始恢復了,也表明,光晞和慕橙目前那種超越一切的情感,也快要走到盡頭了。但是,這不是甜蜜,反而是陣痛。因為光晞會記起他對慕橙的愛情,可是,他同時也會記得無數的謊言。慕橙的離去,曾經給了光晞深深的打擊,我不覺得,光晞恢復了記憶後慕橙就有好日子過。只是再看長遠一點,為了光晞和慕橙可以最後在一起,光晞又不得不恢復記憶,要不然,以茜和慕橙之間,沒有恢復記憶的光晞絕對會選擇以茜。但是,光晞的記憶恢復得越多,慕橙就越害怕,所以她的預告裡多次否定了光晞的回憶。只是,慕橙這樣的逃避,能持續多久?因為以茜已經親自跑到了花田村,質問著慕橙為什麼離開光晞。以茜知道,眼前這個女人,就是光晞曾經愛得死去活來的女人。無論是為了光晞還是為了自己,她不得不為幫光晞問清楚為什麼慕橙離開光晞。兩個女人,為了他們所愛的男人,終於不得不上演各自的保衛戰。本戲的高潮,估計不遠了。

 
-----本集終-----



【第12集極認真劇評——請大家多支持】


便利貼大翻身^_^  張貼時間: 2009/12/21 上午 01:06:53

從聖德堂開始,到花田村結束。這一集除了光晞訴說失憶的無助感,光晞和何董的交涉,村民的感激,光晞打聽到慕橙六年前的事之外,就是大家想看的以茜和慕橙面對面的劇情。老實說,劇情走得很少很少,甚至慕橙堅持要將光晞送到以茜身邊的做法,讓不少觀眾肯定心情不平靜,甚至開始反彈,罵慕橙太軟弱。

花田村的危機在許方國揹了黑鍋之後叫做算是解決了。但是在聖德堂裡光晞獨白失去記憶的痛苦,還有光晞在慕橙面前一再確認他們是不是認識。這些劇情,深深刺痛了所有一直追隨這部偶像劇的觀眾的心。光晞只是失憶,不是失智,他並不笨,要不然怎麼當得了律師?慕橙在光晞面前的表現太過反常,光晞怎麼可能沒注意到?在得知慕橙在自己面前說謊了之後,光晞在慕橙面前分析了許多東西來試探甚至是哀求慕橙確認他自己的回憶畫面。光晞的分析讓所有人看到了希望,因為這個時候只要慕橙稍為積極一些,對光晞的佔有欲再強一些,慕橙就幾乎可以立即擊敗之後出現的以茜了。

但是慕橙近乎絕情地拒絕了光晞。為此慕橙很可能捱罵,很可能會被批評。可是,作為本劇的粉絲,我真的不希望慕橙一口拒絕,她更應該說:「等你的記憶回來之後你就知道答案了。」這樣帶著保留和希望的回答,讓光晞一方面知道光靠慕橙說沒有用,要靠自己找回記憶更實在。另一方面也可以給光晞堅定的希望。

換一個身份,為了下一站幸福整個故事結構的方面考慮,慕橙的絕情可以理解。因為慕橙最重要的身份,並不是「光晞的情人」,而是「小樂的母親」。如果光晞沒有百分百的能力和決心保護慕橙和小樂,很難保知道了小樂是光晞親生的方德容等人,會不會從她的身邊將小樂搶走?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慕橙還愛著光晞(甚至是深愛著光晞)卻願意光晞不要恢復記憶投入以茜的懷裡,因為這樣,她永遠不需要擔心小樂會被搶走。小樂是慕橙的精神支柱,是慕橙活下去的唯一動力,慕橙可以承受失去光晞的痛苦,但她不可能承受得了失去小樂的痛苦。

所以光晞以「朋友」的身份要求牽慕橙的手,慕橙居然沒拒絕。無論在聖德堂還是花田村,慕橙都沒有拒絕光晞的手。朋友,正常來說朋友的身份可以做這麼多嗎?騙誰?光晞在遭到慕橙拒絕之後,依舊「朋友」地對慕橙付出一切,而慕橙很多時候並不是很抗拒甚至願意配合。身為大律師,任光晞會笨到感覺不出來?其實導演這樣做,是讓大家明白,光晞根本不想跟慕橙「朋友」下去,光晞已經懷疑慕橙一直在嘴硬但行動上卻百般配合,這麼明顯的矛盾,在光晞心裡肯定埋下了疑問,也順便為整個劇情埋下了伏筆。

以茜和慕橙面對面PART1在本集上演了。以茜知道慕橙的身份,但慕橙卻並不知道以茜知道一切了。慕橙知道以茜的身份,但以茜也不知道慕橙曉得一切。兩個女人的交鋒一開始首先就是試探。以茜繞著彎說慕橙狠心放棄光晞,說慕橙有了新歡還過得真不錯。這個時候,如果看得懂慕橙的回應,估計罵慕橙絕情的人通通就沒有了。

慕橙回應以茜的話,軟中帶硬。她承認她是放棄光晞了,可是她也有暗示,要不是有不得已的苦衷,她不會這麼做。如今她有小樂所以過得很好,暗示如果沒有小樂她就不保證她會做出什麼樣的事。以上我說的慕橙的回應,請大家反覆看這一段,用心品味,就可以慢慢看得出慕橙在以茜面前絕不示弱的感覺。

可惜在以茜和慕橙面對面PART2上演之前,本集就結束了。下一集預告打得太狠了,拓也跳出來保護慕橙,小樂哭著追車,離家出走,遇見了奶奶方德容。小說裡說是小樂化解了方德容和慕橙之間的隔閡與誤會,看來電視劇裡照搬這個梗也很正常(畢竟這個劇情最自然最人性化)。婚禮的提前,小樂的出走,逼著慕橙不得不在光晞結婚之前再次現身,甚至劇情安排得好一點,可以逼著慕橙不得不說出這是光晞親生的骨肉。下一站幸福整部偶像劇的劇情最高潮,應該就在下一集13集還有14集,傳說中下一站幸福大結局是17集,以劇情看是很有可能了。

最後向陳慧翎導演和一眾編劇們道謝。下一站幸福整部戲,所有的鏡頭都顯得浪漫、唯美,但又帶著無限的傷感。鏡頭以白色為主色調,給觀眾以純潔的感覺,但又帶來白色的傷感,感覺上就像是訴說女主角梁慕橙是一個無比純潔的天使,但落入凡間的她只能默默承受人間的苦難(好切合主題哦)。整部戲的劇情非常細緻,幾乎沒有任何劇情是無意義的,整部偶像劇的節奏把握得恰到好處,很感人。我看了無數號稱很催淚的作品(國內外作品都包括在內了),但是我是一個哭點超高的人,不要說哭,連想哭的感覺也真的沒幾次。上一次看戲很想哭是命中註定我愛你裡面欣怡的車禍流產那一段。可是下一站幸福看到現在,我幾乎每集都有想哭的衝動,就算沒想哭,也經常嘆氣造化弄人。陳慧翎導演如此年輕就有如此的水準,加上三立製作組如此強大的劇本原創能力,我只能希望下一站幸福不是陳導在三立最後一部作品。當然,演員們也功不可沒,放眼全球,我不相信能夠找到一個比安以軒更合適的演員來演梁慕橙這個角色,我也不相信能夠找到一個比吳建豪更合適的演員來演任光晞。


-----本集終-----



【第13集劇評——從慕橙點頭結束,從“光晞不能捐”開始】


便利貼大翻身^_^  張貼時間: 2009/12/28上午12:33:58

在之前的劇情裡已經鋪墊過,以茜是一個漂亮而聰明的女生。所以以茜和慕橙面對面的PART2部分,以茜用自己的想像來衡量慕橙,她的錯誤想像,被慕橙將計就計地用來欺騙以茜。光晞和以茜要走了,拓也終於也忍不住告白了。我們不能怪拓也。六年來,他才是這個家真正的男主人,他為慕橙和小樂做的事,慕橙不可能不知道,更不可能不清楚拓也的愛。所以,在自己心裡逼迫自己忘記光晞的同時,慕橙對拓也點了頭。劇情從這裡開始,就結束了。慕橙和光晞結束了,之後應該只有光晞和以茜、慕橙和拓也。

但是,血緣,這一個無法說得清楚無法解釋得清楚更無法交待清楚的東西,讓看起來應該結束的一切,重新開始。小樂和光晞這對父子的告別,可說是本集最高潮的地方。在告別的時候,就已經夠催淚的了,小樂還哭著追光晞的車子,導演還趁機放光晞和小樂相處甚歡的回憶,這不是逼大家哭嗎?連我這個哭點超高的人,聽到了小樂幾聲撕心裂肺的「光晞叔叔」的衝擊,都險些忍不住掉淚。小樂叫的不是「叔叔」,是「爸爸」。六年前的無奈讓小樂已經離別過光晞一次,六年後小樂還是只能被迫接受和父親的分離。我突然間覺得,為什麼大人的恩怨,波及了這個無辜的小朋友?造成今天小樂一聲聲的「光晞叔叔」——每一聲都能夠讓人流淚的近乎絕望的哭喊,是誰?誰?

慕橙雖然極度想念光晞,可是她不敢奢求,有了小樂,她可以放棄光晞。但是這是她的想法,不是小樂的想法。小樂也極度想念光晞,可是他做了慕橙不敢也不可能做的事——找爸爸。爸爸沒找到,先找到了奶奶。或許是之前的劇情將方德容塑造得太過無情,我想看這部戲的觀眾超過八成都不喜歡方德容。但是方德容在光晞和慕橙面前擺出了一副鐵青而難以接近的表情,可是在小樂面前呢?我們不得不承認,方德容並不是真的無情,一個素不相識的小朋友,都讓她放下了習慣的高貴的作風,變成了一個手忙腳亂的不顧形象的人。

藉助小樂,劇情輕易地就將已經斷了的線的劇情,重新連接上了。以茜和光晞、光晞和慕橙、慕橙和方德容……如果說慕橙和以茜的面對面是熱身的話,那麼慕橙和方德容這一次面對面,就真的是好看了。失去小樂的慕橙,整個人已經慌成了一團,可以想像慕橙已經冷靜不下來了,這個時候的她,做了一個最直接的反應——光晞不能捐。

聽到「光晞不能捐」這五個字之後,以茜崩潰了。從光晞對以茜說慕橙是大著肚子去花田村開始,到小樂的出生日期,以茜已經初步猜到了光晞和小樂的關係。以茜為了證明她的懷疑,她用了白癡都看得出來的謊言設了一個圈套,結果慕橙想都不想就跳下去了。已經慌成一團的慕橙用最直接的反應告訴以茜,小樂是光晞的兒子。那一刻,以茜絕對崩潰了,她眼前這個女人,不但為了對光晞放手而說了謊,甚至瞞著光晞苦苦養大光晞的兒子,這是什麼樣的愛和付出?以茜一開始還覺得慕橙不愛光晞,可是事到如今,以茜知道自己錯了,一切都錯了,什麼都錯了。

那是怎麼樣的愛,讓慕橙不再嫁人反而獨自養大小樂?那是怎麼樣的愛,讓慕橙過著貧窮而艱辛的生活卻毫無怨言?那是怎麼樣的愛,讓慕橙無怨無悔支持到了今天?那是怎麼樣的愛,讓慕橙寧願放棄自己最愛的男人卻養大了這個男人的骨肉?這個愛太偉大了,偉大到輕易就擊碎了以茜的自信,偉大到她也只能跟著慕橙一起騙光晞,偉大到以茜無地自容。而慕橙這種偉大的愛,偏偏也赤裸裸地呈現在了一向認為慕橙配不上自己兒子的方德容面前。慕橙用實際行動向方德容抗議——我梁慕橙才是光晞最合適的女人。

所以本集最後的鏡頭,慕橙站在方德容和光晞母子之間,面前是一臉無言的方德容,背後是焦急萬分的任光晞。鏡頭反覆給到了光晞、慕橙、方德容三人的特寫。導演是在顯示,他們三個,未來就是真正的一家人了。光晞的焦急、方德容的無言,都在襯托著慕橙的溫柔。那是一種能讓所有人認輸的溫柔,光晞認輸,拓也認輸,全部花田村的村民都認輸,我也認輸,相信連所有喜歡這部戲的觀眾也認輸了。如今,以茜和方德容也加入了認輸的行列。短短的「光晞不能捐」五個字,慕橙讓所有人立即認輸了。而所有人的認輸,證明了另一件事——光晞和慕橙的故事,快要有一個新的開始了。



附註說明:張貼時間:2009/12/28上午01:16:40

有關於會引起爭議的醫學部分文字,我刪掉了。請大家將注意力放在我寫的劇評之中的,有關於慕橙的部分。畢竟她現在已經是本劇最重要的看點了。預告裡光晞的記憶回歸,但這對慕橙而言未必完全是好消息,大家不要期望恢復記憶的光晞會對慕橙很好就是了。

另外,本人明天下午就會坐飛機出國工作了,所以以後的劇評,都不可能在直播之後立即出現在這個BBS裡。但我保證,只要我能打字,能找到可上網的地方,我就一定會寫劇評。

本集是《下一站幸福》目前為止劇情最豐富的一集。這一集的所有劇情,都是圍繞著慕橙發生的。慕橙的愛,成為了本集的最大看點。她的愛,再一次讓以茜、方德容等人顯得渺小。安以軒,謝謝你,你將一個如此溫柔和充滿愛的角色,演得絕對完美沒有任何可挑剔的地方。


回覆說明:張貼時間: 2009/12/28下午12:10:22

上飛機前我最後一次在這裡留言咯。其實大家不要認為光晞恢復記憶,慕橙就會好過。光晞恢復了記憶,但是同時也記得了慕橙拋下他離開他的事情,更記得慕橙和拓也的事情。光晞明確表示要小樂,那可是慕橙看成比自己生命還寶貴的人,這表示了什麼?要不然就爭撫養權,要不然慕橙只能“被迫”嫁給光晞。光晞恢復記憶,大家不要以後預告裡慕橙親吻光晞的畫面很快會出現,要這個結局出現,我看大家只能多熬幾個星期天才行。


-----本集終-----


【第14集劇評(PART1)--光晞恢復記憶成為了所有人的災難】


便利貼大翻身^_^  張貼時間: 2010/1/4上午12:50:06

是的,他恢復記憶了,可是,他從此也成為了所有人的災難。首當其沖的就是慕橙和以茜兩個愛她的女人,接下來就是方德容、甚至是拓也、小樂……原本我並不能體諒,為什麼慕橙死也不願意說出真相。現在我可以明白,為什麼不說出來會比較好。但是,我能體諒,並不代表我支持慕橙這樣做。光晞說得對,這些都是別人幫他做的選擇,難不成他就不能選擇他自己的幸福嗎?

這一集,比小樂追在後面叫光晞叔叔還催淚。愛得深,恨得也深。他有多恨慕橙,同樣地他就多愛慕橙,也順便說明了慕橙給他的傷害有多深。對,光晞愛慕橙,無論失憶前,失憶的六年裡,還是恢復記憶之後,他愛慕橙,他要自己選擇,他要當小樂的爸爸。他不要謊言,他雖然壞,可是他要自己選擇。

正因為他鐵了心要自己選擇,所以以茜那一段感人至深的告白,雖然感人,卻無法讓他回頭。以茜的告白,更多的是心碎,她明白她的這一段話,無法讓光晞回頭,但至少這一段話發揮了一定的用處。從恢復記憶開始,到光晞遇到以茜,光晞的怒氣、戾氣都在增長,仇恨也非常清晰地寫在臉上。以茜的告白多少消化了光晞的戾氣,光晞信任她,雖然光晞覺得自己被傷害了而無法原諒以茜,雖然光晞嘴上說著他不會原諒以茜的話,但他還是相信她。我們不得不說,這六年來,以茜在光晞心目中還有一定的地位,光晞並不想聽母親多一句的話,但他卻很願意聽以茜將話說完。所以,這也奠定了以茜之後仍然對劇情擁有影響力,畢竟她是光晞還能信任的人。如果她願意促成光晞和慕橙解開誤會,將會是一件非常有效率的事。

無數人曾經幻想著光晞恢復記憶後會與慕橙如何相認相愛,也曾經大叫讓光晞盡快恢復記憶。但,如今光晞真的恢復記憶之後,這些劇情真的是大家想要看到的嗎?光晞誤會慕橙,慕橙卻有口難言。光晞要小樂,要小樂的撫養權,甚至在下集預告裡擺拓也一道,還硬逼著慕橙無法接近小樂。光晞愛慕橙,跟六年前一樣,愛得不擇手段。為了逼慕橙嫁給自己,光晞用小樂的撫養權威脅,讓慕橙嫁了過來,然後百般地折磨她,也同時在折磨自己。

折磨,下一站幸福就是如此折磨人,而我們就是心甘情願地被折磨了14個星期,然後還乖乖地自願地被折磨下去。任光晞回來了,命運彷彿是輪迴了一遍,代價就是六年的時光。所有人都能理解他的恨,他的不甘心。光晞硬要慕橙嫁給自己,很霸道。之後光晞折磨慕橙的劇情,就成了解開一切的關鍵了。因為眼看著慕橙受到折磨卻一聲不吭還心甘情願,方德容會怎麼想?看著慕橙無怨無悔地受著折磨卻當成是贖罪一般,光晞心裡會沒有反應?

對,我曾經說過,慕橙的溫柔,就是她最大的武器。在她的溫柔面前投降的人不計其數,花田村的眾多村民、光晞、以茜、拓也,還有數不清的觀眾。而她的溫柔,就是這世上唯一拯救過甚至未來也能拯救光晞靈魂的法寶。光晞就算仇恨再多,我想終究敵不過慕橙溫柔的力量。畢竟,光晞還深愛著慕橙,慕橙也深愛著光晞。

再次給導演、編劇等本劇的工作人員拍手。你們太厲害了,你們讓哭點超高的我,繼小樂追光晞叔叔之後又再哭了一次。你們讓光晞充滿仇恨而我們卻無法責怪半句,你們讓以茜深情告白讓所有本來不喜歡以茜的人至少都能原諒她體諒她,你們讓慕橙無聲地滑下眼淚卻仍然展現了她作為一個母親的勇氣……最厲害的是,你們折磨了我們這些當觀眾的14個星期,但我們仍然願意被你們折磨下去。

當慕橙被光晞推在車子邊緣的那個短暫的姿勢,像極了六年之前在聖德堂,光晞將慕橙推倒在鋼琴上的那一幕。導演彷彿在告訴我們,他們仍然可以從誤會開始,但並不代表,他們沒有美好的結局。我希望,光晞的仇恨,不要持續太久,畢竟我們可以體諒他的仇恨,我們可以允許他的仇恨短暫地傷害他身邊的人,但我們不允許他的仇恨帶來太深的傷害,甚至是無法彌補的傷害。光晞的仇恨,就成了未來下一站幸福能不能有一個好結尾的關鍵了。下一站幸福,應該是三立拍過的所有偶像劇之中,最有內涵,最有深度,最有意義,也最好看的偶像劇了。

待續…………


【第14集劇評(PART2)--光晞恢復記憶成為了所有人的災難】

張貼時間:2010/1/4下午04:51:23

醫院的天台頂樓,打著傘矗立著兩個女人,兩個同樣愛光晞的女人。同樣的一幕讓感覺到無比的熟悉。多年前,電影《無間道》裡面不也正是梁朝偉和劉德華兩位站在天台頂樓之上一較高下嗎?可是無間道裡,主要的顏色是黑色,而梁朝偉那句「對唔住我係差人(對不起我是警察)」成為了經典。但是這一次,在白色的背景顏色下,幕橙和以茜的矛盾,就只剩下一個。

「你怎麼可以這麼自私?他畢竟是小樂的爸爸!」

作為名義上光晞的未婚妻,她如果讓光晞認回小樂,只會增加她的麻煩。但是正如梁朝偉是警察,除暴安良是他不容推卸的責任一樣,身為醫生的以茜,非常可以體會小樂從小沒有爸爸的辛苦,所以以茜寧願給自己帶麻煩,也要幫光晞爭取小樂。或者,這就是她的愛。她愛光晞,她明知道光晞喜歡小樂,所以她寧願辛苦甚至委屈自己。甚至還有可能,她也喜歡小樂。幕橙說了一句「光晞不能捐」,讓以茜已經崩潰了,可是以茜願意做出犧牲,至少在她說這一句話的前後,她願意。

但幕橙不願意。不是幕橙想將小樂據為己有,幕橙的藉口在以茜的角度上來看簡直是荒唐到了極點。幕橙最害怕的是,光晞帶走小樂。

事實證明,幕橙很害怕,而且怕得很有道理。以茜已經拿出「萬一光晞恢復記憶」這個原因,但幕橙天真地認為到時生米煮成熟飯,不由得光晞亂來,尤其是只要她不同意,以茜不同意,方德容不同意……在種種壓力之下,光晞就會退讓,即使他恢復記憶了也一樣。

或許幕橙會屈服於種種的壓力之下,或許以茜會,方德容會,或許這個世界上99%的人都會。但是幕橙應該心裡非常明白,光晞絕對不會屈服。正因為幕橙知道光晞絕對不會屈服,所以幕橙害怕。因為光晞在花田村,已經有記憶復甦的跡象,幕橙的直覺告訴她,光晞遲早會恢復記憶的。所以,光晞必須盡快跟以茜結婚,必須盡快離開自己和小樂。所以幕橙的害怕讓她不敢接光晞的電話,要不是需要去佈置教堂,她連半步都不願意離開小樂。

但,該來的,終究還是來了。

就從光晞一臉的壞笑,幕橙就已經知道,過去的任光晞回來了。這個時候幕橙臉上害怕的情緒也越來越多。直到光晞在路上歇斯底里地對幕橙吼了一大堆說話,幕橙的害怕更是到達了頂點。對,此時的幕橙,完全任由任光晞宰割,甚至幕橙心底還希望,光晞能傷害自己,畢竟這樣的話,幕橙還能有一點贖罪感。

但當光晞提到了小樂之後,光晞和幕橙的對話瞬間有了不一樣的氣氛。如果是為了補償光晞,幕橙願意讓光晞在自己的身上盡情發洩不滿。但是如果事情牽扯到了小樂,幕橙可就不願意認輸了。光晞這邊在發洩怒氣,幕橙很明顯就在想辦法保住小樂。雖然她也沒想出什麼樣的好辦法,但至少在光晞離開之後,她立即就讓拓也去保護小樂。看著光晞離去,幕橙的眼神裡除了歉疚,還有勇氣。

到這一集的最後,還是以茜發揮了作用。以茜發揮的作用讓一個大家一直找不到確切答案的問題有了一個還算明顯的答案。在下一站幸福開始的時候,以茜對光晞確實有意思,但這並不代表以茜是真的在那個時候就喜歡上光晞了。所以以茜說她喜歡上光晞是在照顧光晞的過程之中,那麼說,以茜喜歡的光晞,跟幕橙喜歡的光晞完全就是兩個不同的人。也就是說,面前這一個恢復了記憶的光晞,並不是以茜喜歡的那一個光晞。但以茜為什麼還要告白?

這是我的推論,根據已有的14集所有劇情的推論。以茜的告白,是因為她知道,光晞還愛她,雖然這個愛已經少得微乎其微,但確實就是因為還有這麼一點點,所以以茜的告白才有發揮作用的可能。事實也證明,以茜賭對了,光晞很在乎以茜的每一句話,甚至每一個字。儘管以茜不能讓光晞的怒火熄滅,但至少以茜讓光晞的怒氣減少了一點點。這一點點,就成了希望。

不錯,以茜都可以減少光晞的怒氣,那麼幕橙和小樂,一定可以。只要將光晞的怒氣和怨氣通通排掉,只要他不再傷害別人傷害自己,他和幕橙之間的誤會才有解開的可能。要不然光晞可以冷靜下來嗎?不可能。所以,這一集,最先為光晞做努力嘗試的以茜,至少讓我無法再批評她什麼。畢竟她是有犯錯,但我願意原諒她了,因為她也展示了她的愛,她的愛絲毫沒有比幕橙少,而且她的愛也並不渺小。她愛得很深很認真,何況她還冒著被光晞傷害的危險在下集預告裡跑去光晞面前,希望光晞和幕橙重新接受彼此。我不得不讚揚,導演讓以茜這個角色非常有血有肉,她不是巫婆,不是天使,不是惡魔,她也只不過是一個普通的女人。

光晞逼幕橙嫁給自己,他要折磨幕橙。很多人看預告時已經開始心疼。但是,說不定幕橙還很願意被光晞折磨。不是幕橙有被虐待的傾向,而是幕橙實在願意犧牲自己補償光晞,所以面對光晞的任何折磨,幕橙都不可能有什麼怨言,她當自己是在贖罪。如今,我們只能將所有的希望都放在小樂身上。奶奶和母親的關係不好,父親和母親的關係不好,父親和奶奶的關係也不好,父親和大仔關係也不好。這些不好的關係,通通需要小樂去喬。小樂,辛苦你了。


-----本集終-----



【第15集劇評(PART 1)--以茜的愛和眼淚下逆轉形勢,光晞要復仇的心變成了滿滿的愛】


便利貼大翻身^_^  張貼時間: 2010/1/11上午12:17:40

誰會相信我會對我最愛的人說謊,誰會相信我搶了別人的男朋友。我很自私,我很怕失去他。這是何以茜的原話。到最後,看著以茜的背影,光晞最後還是說出了一句——我曾經對你真心過。

六年,不是白費的六年。即使是劇情裡沒有詳細說過以茜和光晞這六年的日子具體是怎麼樣過的。可是以茜第二次出現在恢復記憶後的光晞面前,不但輕易就卸下他魔王般的外衣,還輕易地攻陷了光晞的心理防線,看穿了光晞內心最深處的想法。光晞在以茜面前,變成了一個正常的人,不是復仇者,不是被背叛者,甚至光晞還很清楚,以茜說的是事實,所以他對花姨等人都假裝出冷酷的樣子,但對以茜,他的反應多麼真實。以茜雖然帶著對光晞的愛離開了光晞,但是,她先是在上一集減輕光晞的怒火,這一集又將光晞變回了正常人。所有觀眾害怕看見的光晞大復仇的氣氛,硬生生被以茜的眼淚澆滅了。她走了,她盡她所能,將一個正常的光晞帶到了慕橙眼前。

確實,慕橙不應該在光晞面前提起拓也這個名字,因為光晞好不容易被以茜澆滅的怒火,又讓慕橙口中提起的拓也激了起來。所以光晞借著小樂給的機會,硬是親了慕橙的嘴。不要告訴我光晞不是故意的,不要告訴我光晞這個吻不是在向慕橙和全世界宣告他才是梁慕橙真正的男人。我真想不到慕橙會這麼笨,居然相信「我娶你完全是為了小樂」這個爛得不能再爛的理由。還是見過世面的花姨說得對,慕橙還愛著光晞六年不曾變過,那麼光晞就一定不愛慕橙了?我是男人,我絕對清楚如果一個男人不是真的願意跟一個女人在一起,是絕對不會娶這個女人回家的,絕對!

所以,光晞竟然要娶慕橙回家,與其說是以「為了小樂」這個出發點,我更願意相信光晞要娶慕橙更多的是因為「我要跟慕橙在一起」。光晞表面上是大魔王,但是除了使小手段拿掉了拓也這個礙眼的人之外,他也沒做什麼壞事。可見他的壞,也只不過是表面的壞而已。

小樂一句「爸爸媽媽當然要在一起」,讓慕橙下定了最後的決心。可以說,小樂這句話,讓慕橙明知跟光晞結婚是一個大火坑,她也會毫不猶豫地跳下去。所以結婚之前,她已經不顧自己的任何事情,只要拓也沒事,她就抱著贖罪的心嫁給光晞。畢竟慕橙只是怕光晞搶走小樂,但慕橙從沒擔心過光晞會對小樂不好。光晞要虐慕橙嗎?沒有啊,光晞這一集虐誰了?

其實,本集最大的看點,確實是以茜。這是以茜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戲份,就算她以後再出現也不可能有這一集如此有影響力。光晞的仇恨被以茜幾乎消滅殆盡,而且以茜剝下了光晞復仇的外衣,將光晞深愛慕橙的內心挖了出來。她的愛,勇敢、堅定、脆弱,雖然不完美,但是很真實。雖然傷心,但她轉身離開,沒有遺憾。這讓我突然想起周杰倫的《珊瑚海》這首歌,轉身離開,分手說不出來。

或許,劇情走到這裡,一切都清楚了。拓也沒有機會跟慕橙在一起了,以茜也沒有機會跟光晞在一起了。何董不再乾預,問題只剩下光晞和慕橙自己的問題了。方董對這門婚事選擇不認帳,硬要反對,但這不就恰恰給了慕橙表現溫柔的機會嗎?這樣看,大結局真的已經不遠了,只要不拖戲,下一站幸福確實是一部從一開始到最後都極度優秀的偶像劇了。

待續…………


【第15集劇評(PART2)--我們只能習慣,光晞和慕橙二人的口是心非】

張貼時間:2010/1/11上午01:29:12

光晞以魔王的身份出現,對小樂的擁有權發起了強力的衝擊。這一下,慕橙慌了。六神無主的她,只能準備逃,不管逃不逃得了,至少也得先逃了再說。但是逃避不是辦法,拓也給了慕橙一個更加好的建議——結婚。作為一個處在弱勢的單親媽媽,作為一個視小樂比自己生命更重要的慕橙而言,為了小樂不被搶走,不要說跟拓也這個她不討厭的人結婚,就是要她嫁一個她並不認識的人,她也會硬著頭皮去嫁。因為不是她不愛光晞,而是她太在乎小樂了。我早就說過,慕橙的身份,第一優先的是「小樂的母親」,第二才是「光晞的情人」。所以只要是為了小樂,就算面前是無底深淵,甚至是刀山油鍋,慕橙也會一點沒有猶豫地跳下去。

所以,慕橙六神無主的時候,光晞不但沒有落井下石,反而給了慕橙一個簡直好得不能再好的選擇——嫁給我。

慕橙不願意離開小樂,這一點光晞非常清楚。所以,用小樂來威脅慕橙嫁給自己,成功率絕對100%。當光晞說他一定要小樂,慕橙你想不離開小樂只有嫁給我的時候,大家覺得,光晞是想要小樂比較多,還是想要慕橙比較多。

很顯然,導演並沒有告訴大家答案,本集也沒有答案。不過很顯然,光晞是兩個都要,而且都得逞了。是的,光晞這一招非常漂亮,但是他沒弄明白一件事——慕橙是不是真的不想嫁給光晞?她嫁給光晞,難道只是為了小樂。

顯然,慕橙並不是不願意嫁給光晞,甚至,慕橙還很願意嫁給光晞。問題是慕橙並不希望光晞是以復仇者的身份來娶她。所以,慕橙沒有拒絕,她只是試探性地問光晞,明明你很討厭我為什麼要娶我?結果光晞給了一個口是心非的答案(他們兩個就是因為一直口是心非結果誤會才遲遲解不開)。最明顯的,應該是那一個吻。小樂要爸爸親媽媽,光晞已經說了好,這個時候,慕橙是有時間做心理準備的,所以慕橙本以為親一下臉沒有問題。但慕橙沒有想過的是,光晞直接吻上她的嘴唇,而且還是非常強勢(畢竟他要證明慕橙母子是自己的不是拓也的),慕橙嚇到了,但她沒有拒絕。這說明什麼?慕橙嘴上說了這麼多次她和光晞不可能,慕橙說了很多次她不需要光晞,她不想回到光晞身邊,那通通是假的。

所以,在下集預告裡,慕橙很自然地就扮起了女主人的身份。當丈夫和婆婆吵架的時候,她跑出來勸架。慕橙埋怨沒有房間的時候,光晞直接就將她抱到了自己的床上。床戲?別怕,絕對沒有。為什麼?下個星期天再告訴大家。

光晞說著,我們只是結婚,不用挑什麼戒指了。結果他買的,還真不是隨便亂挑的一隻戒指,戴在慕橙的手上,剛剛好合適。或許我們看了這麼多集,也應該習慣,這兩夫妻,太愛口是心非了。


-----本集終-----



【遲來的第16集劇評——愛,就要說出口,沒說出口,等於不愛】


便利貼大翻身^_^  張貼時間: 2010/1/18上午05:32:08

首先跟大家歹勢&抱歉一下下啦,因為這個星期天,我在女朋友家裡,費盡心思地將她的身份,從「女朋友」升級成「未婚妻」。因為確實經過了一大段的拉鋸戰,所以當《下一站幸福》正在直播的時候,我只能聽到光晞和慕橙一段段的對話,等於說,直播的時候,我一個半小時都是「聽」來的,根本一點畫面都看不到。這是一種絕對痛苦的煎熬,聽到了感人的台詞一段段,卻不能看,要不是女朋友最後點了頭,今天可真的是虧大了。

不辭辛苦,馬上去YOUTUBE,上GAR大大那裡補看,結果遇上了難得的GAR大剪錯片子,漏掉了PART5的事情。沒有任何批評GAR大大的意思,一個晚上傳這麼多片子,出點錯,可以理解。但是我看完下一站幸福16集的時候,已經是凌晨三點多鍾了。

拓也的出局可以預料,但是拓也跟慕橙的告別,卻讓人心碎。尤其是那一句「六年前和六年後你都選擇牽他的手」。他守護了慕橙六年多,幫助慕橙和小樂勉強地生存了下來,他差點就守得雲開見月明。本集一開始六年前和六年後的回憶,導演告訴大家,這將是拓也和慕橙之間的絕唱。

默默守護的男人永遠是最高尚的,但通常這種男人很難得到真愛。這不是在戲裡,在現實中也是如此。既然拓也你先認識慕橙,為何不搶在光晞之前想辦法將慕橙追到手?為何你不早一點說你喜歡慕橙?說不定,你的機會還比光晞來得大。就因為你錯過了機會沒將你的愛說出口,結果守了六年,等到你忍不住要說的時候,一切都太晚了。本人以前也吃過默默守護的虧,到頭來只換得一張好人卡。所以不是我臭屁,現在這個女朋友……不,未婚妻,多少還是軟磨硬纏厚著臉皮追到手的。所以我欣賞拓也的高尚,但恕我無法同情拓也你的做法。

愛一個人,一定要說出來。如果光是愛,而不說,還不如不愛,或者說,等於不愛。

這條公式,不但拓也和慕橙之間適用,就連光晞和慕橙之間,也適用。甚至,他們更適用。我已經不止一次說過,慕橙最首要的身份,是「小樂的母親」。所以拓也向慕橙表白,用上了「照顧你和小樂的親人」,慕橙點頭了。同理,光晞說要小樂,威脅慕橙嫁給他,慕橙也點頭了。慕橙知道,光晞可能會向很多人報仇,但絕對不會傷害小樂,所以即使她認為光晞不愛她,只要光晞能夠給小樂一個完整的家,慕橙不介意在「危險而又不愛自己」的光晞身邊呆上一輩子,即使她知道,她很愛光晞。

光晞也愛慕橙。這不需要證明,看著慕橙手上大小合適風格簡約大方的戒指,看著他在以茜的溫柔詢問中默認,看著他在吃拓也的醋,看著他對慕橙的眼淚完全沒有抵抗能力,沒有人會覺得他不愛慕橙。但是當他把慕橙強行按在床上的時候,其實只要溫柔地說一句「六年來我一直很愛你」,說不定這一晚就會變成春宵一刻了值千金了。

結果,慕橙一句「拓也不會這樣」,不要說讓光晞火大,相信觀眾也火大。可以說,夫妻關係在這一刻是降到了最冰點。

但是,導演用了很平凡的手法,慢慢融化光晞和慕橙之間的冰冷關係——患難見真情。因為光晞為李旺才打的官司,法律上沒有問題,道德上卻很有問題。這一個點就被抓住了來利用。聽到IFOUND和T大兩個在敗犬女王裡熟悉的名詞,當時我還真有點無語。不過好在,小林律師在適當的時候出現了。

小林律師在這一集發揮了極其巨大的作用。首先,他勸光晞的母親不要再插手光晞的人生,他勸方德容接受現實,甚至他看得出方德容喜歡小樂所以故意用小樂作為切入點勸說她珍惜眼前的親人。從他叫出「德容」二字的時候,大家可以想像小林律師在這個家的地位。這未必代表小林律師和方德容有什麼曖昧,但一定可以證明,小林律師在這個家的地位已經非常非常高。作為最了解光晞並陪伴失憶前和失憶後的光晞的長輩,小林律師深知慕橙在光晞心中的份量,同時他當律師的眼力也絕對看得出慕橙是不是真的還愛著光晞,所以他非常願意將慕橙當成自己人,非常真誠地邀請慕橙一起幫助光晞。雖然嘴上說著光晞的問題很嚴重,但是小林律師說話時仍然輕鬆自在,不緊不慢,可見小林律師不愧是一個做慣律師的人,再嚴峻的局勢都鎮定自如,同時也可以想像,光晞的不敗神話出在這位小林律師身上,的確很有道理。

愛就要說出來。方德容是愛光晞的,她也愛小樂的;慕橙愛光晞,拓也愛慕橙,光晞也愛慕橙。很多的愛,就是因為沒有說出口,結果對方以為你不愛他(她),誤會就由此開始了。套用一下黑澀會美眉洪詩寫的歌詞《愛遺憾》作為評價:曾經一段滿滿的愛,什麼時候變成傷害?

以下是本集最後一個鏡頭,小林律師離開光晞家,慕橙目送小林律師離開。雖然鏡頭裡我們看到的是慕橙,但是在玻璃中,卻有一個背影。那是小林律師的背影。我為這幅截圖起了一個名字,叫做《父親的背影》。因為我相信,光晞真正的父親,真正在光晞生命中扮演了「父親」這個角色的人,就是這個在背後一直默默支持光晞選擇自己的道路並且一直為光晞提供著幫助的小林律師。 (截圖來自SINA.HK,因為原圖非常大,所以這裡只能顯示出最重要的部分)


-----本集終-----



【大遲到的第17集劇評——小樂刺穿每一個大人的心底,所有人的愛】


便利貼大翻身^_^  張貼時間: 2010/1/26上午10:21:12

雖然沒有了幫慕橙脫衣服這一段,我要批評三立和台視剪預告剪得太不負責任。可是我又不得不承認,17集真的讓我的心情坐了一次過山車,先是將我的心情帶得高興無比,最後將我的心情又重重打到谷底。

不要以為小樂什麼都不知道,不要以為小樂真的不知道「衣冠禽獸」是什麼意思,小孩子有時候比大人更懂。正如慕橙曾經千方百計地騙小樂,說光晞不是小樂的爸爸,但是到真相藏不住的時候,小樂對慕橙說過「其實我早就知道了」。所以,拓也的欺騙,小樂是知道的。但是拓也應該拿什麼樣的心情來面對小樂?對於慕橙,拓也可以逼自己不去見她,逼自己不去想她,拓也有資格去恨慕橙,因為是他讓慕橙和小樂生存至今的最大保障。可是小樂幾句話就讓拓也招架不住,因為拓也再恨慕橙,他也不可能不愛小樂,更何況拓也並沒有真正地恨慕橙。所以,小樂輕易就擊碎了拓也偽裝的堅強,的確,拓也真的應該大哭一場,讓自己被壓抑住的情感釋放出去。

同樣對小樂幾句話就招架不住的,就是小樂的奶奶,總愛板著臉的方董事長。面對小樂的眼淚,奶奶明顯心軟了,對於小樂打架的原因,方德容不禁想起了自己的兒子光晞。從本劇第1集到16集,我們幾乎沒看過方德容為兒子驕傲的表情,她似乎總對自己的兒子很不滿意,而光晞確實也跟母親頂撞了不少。但是小樂很輕易地就撕去了方德容的偽裝,讓她露出對兒子自豪的神情。這個神情告訴我們,光晞真的是她親生的,她並不是不了解自己的兒子,她知道自己的兒子認準目標就不會放棄,所以方德容在小樂面前說起光晞,那表情可是真的從未見過的快樂和自豪。贊完兒子,馬上就心疼孫子。在房間外她忍不住教訓了慕橙一頓。雖然是教訓,可是從她語氣裡聽得出,她不再拒絕慕橙是自己的媳婦這個身份,不再拒絕小樂的奶奶這個身份,甚至對於小樂,她比慕橙還緊張。光晞夫妻看在眼裡,光晞一句非常合適的「謝謝」,讓婆媳關係、祖孫關係、母子關係通通破冰,一切變得多麼溫馨。

有了這一句「謝謝」打破了所有冰凍的關係,我們的主角光晞和慕橙就要上場了。知道了光晞是為了自己才成為律師的慕橙,顯然不再懷疑光晞的愛。如果16集裡慕橙還以為光晞不愛她,那17集的慕橙可說完全沒有了這樣的包袱。這裡我終於可以給導演提意見了(因為導演一直表現太好讓我沒意見可提),就是慕橙在光晞書房裡看到所有的東西之後,不要讓光晞這麼早出現,反而播一些六年前和六年後(尤其是六年後)光晞對慕橙的一些短片段,表現出光晞好像是要傷害慕橙但實際上卻一直在愛慕橙的這些片段,播一點出來,不需要30秒,不需要加任何一句台詞,用這些回憶的片段暗示光晞其實一直在愛慕橙而慕橙此刻感受得到了。這樣,對慕橙接下來的任何行動,會顯得合情合理很多,要不然一些看戲不動大腦的觀眾,會覺得慕橙上一集還哭著拒絕光晞,怎麼這一集去了一次書房就完全變了?

也或許命中註定任光晞就是要被梁慕橙吃得死死的,慕橙一旦主動釋放出善意,光晞就招架不住了。慕橙要光晞陪,光晞不得不陪。慕橙要光晞幫吳麗花,光晞就乖乖地幫到了底。慕橙要光晞幫助小鳥,光晞就不顧危險爬上了樹。光晞這一集就算要裝出魔王的臉,可是光晞的假面具通通都被慕橙扒了一個幹幹凈凈。別的女人主動投懷送抱,我看光晞通通免疫。但慕橙主動要拉近跟光晞的距離,我看光晞只有投降的份。(所以下一集的張艾利你就不用白忙了,你只是光晞用來試探慕橙的工具而已,好好扮演你身為工具的角色吧)

可以說,吳麗花的出現,將16集裡降到冰點的夫妻關係,重新出現了曙光。的確,愛是要說出口的,儘管慕橙沒有明確說出口,可是慕橙的行動和言語裡的暗示都已經明顯得不能再明顯了,只要不是笨蛋都看得出慕橙的心意,我相信光晞這兩天一定很快樂也很心疼(畢竟慕橙為了救自己「染紅」了)。但是,慕橙的愛正源源不斷地襲向光晞,光晞完全投降的那一天,不遠了。

可是最後這部分的劇情,讓前面大半集的歡樂氣氛,消失殆盡。我知道導演的用意,她在提醒所有人,《下一站,幸福》是悲劇路線為主的偶像劇,在最後的幸福之前,悲傷和眼淚是不可能完全消失的。光晞和慕橙漸入佳境,但拓也和癡心的故事才剛要開始。就算拓也和癡心不是本劇最重要的主角,可是這件事情也埋藏著一個最好的結局。一百萬,加上救人,絕對可以讓正義感爆炸的光晞和拓也這兩個為了慕橙而翻臉的敵人,變成朋友。不要讓我不幸言中,一百萬肯定沒有給(雖然我覺得這對光晞是小數目),這個方哥,最好是先被拓也打一頓,再讓光晞名正言順地將他送進監獄,這個配合,怎麼想都是絕配。是的,為了慕橙他們兩人成了情敵,有了仇恨。最完美的結局,肯定是要讓男人之間的誤會也同時消除掉。可是在最後大結局的最大的幸福之前,這部戲依舊是悲劇,依舊是要賺觀眾眼淚的偶像劇。導演,你沒事拍一部這麼好看的偶像劇做什麼?你是想讓我們為了一集等7天(甚至14天)等到瘋掉嗎?好狠的導演哦……(不過PS:導演你夠恨,我喜歡你的作風,因為換我當導演我也像你這樣當)


-----本集終-----



【第18集劇評——相對平淡的劇情是因為後面還有高潮? 】


便利貼大翻身^_^  張貼時間: 2010/2/1下午03:38:20

如果這一集放在了別的偶像劇裡,說不定這一點就是非常非常非常感人溫馨的一集。但是放在18集裡,經歷過了之前17集無數感動的觀眾,這一集就感覺到相對的「平淡」。這一集主要的看點,全部在細節上。光晞幫慕橙脫衣服這一段,爆點並不多,但是光晞調皮地偷看,真的會讓觀眾想偷笑。而奶奶再一次用溫暖的笑容,帶著孫子去玩了。

本集關鍵人物一:小樂。雖然本集沒有太多鏡頭,雖然我覺得小樂已經達到了戲裡要求的作用,可是小樂再一次證明,光晞和慕橙如果光是用演技來營造和諧的家庭氣氛,根本是騙不過小樂的。只是小樂口中的爸爸沒叫幾聲,反而是學著慕橙的口吻叫起了「光晞」,好奇怪的感覺。看來,小樂稱呼母親直接叫「慕橙」,效果非常好。但小樂還是應該叫爸爸。畢竟叫爸爸的效果比直接叫「光晞」好。不過小樂那一句:「你不喜歡慕橙嗎?不喜歡怎麼會有我?」讓光晞無法回答。他說不出不喜歡的假話,可是也說不出喜歡的真話。

本集關鍵人物二:GARY。真是一個讓人非常無語的助手,對著自己的老闆,竟然說話還敢這麼直接,甚至還敢教訓老闆。這種助手,要不然就是錢賺夠了不怕被FIRE,要不然就是跟老闆關係很好而且也已經摸清了老闆的脾氣才敢說話這麼直的。光晞在GARY面前手足無措的樣子,更是反映GARY每一句話都正中光晞的要害(用我們廣東話的說法就是「句句到肉」)。哈哈,看到了久未出現的光晞專用名詞「聖德大學千人斬」,好笑之餘,光晞一點自豪感都還未出來,卻被GARY幾句話就頂了回去,說光晞這幾年除了愛他的以茜根本沒有女人了,好漢不提當年勇(這句最毒)。 GARY最厲害的還在後面,把老闆先批評了一頓,然後就給了老闆最好的建議,去補蜜月,甚至都安排好了行程。之前我還覺得GARY實在太白目,現在我才知道這個助手除了白目,還挺能信任的,辦事能力不弱啊。

本集關鍵人物三:張艾莉。是的,張艾莉,你很聰明。可是,這一次你聰明得過頭了。你是已經猜測出光晞和慕橙的關係有「造假」成分,可是你卻沒猜到關係有假,感情可一點沒假。表面看起來任氏夫妻確實有矛盾,給了你張艾莉下手的機會,可是實際上,你根本就是在逼光晞和慕橙站在同一陣線上對抗你。結果好了,你卻為觀眾們帶來了本集最好的看點,就是慕橙受不了張艾莉,這一集連說了幾句讓光晞興奮之極(也讓我們興奮之極)的真心話。

真心話一:還不是被你逼的,要不是你跟我搶小樂。慕橙這句,語氣是埋怨的,聲音是小聲的,但卻幾乎完全抹去了光晞的醋意,畢竟用大腦想想,要慕橙想嫁,早就嫁了,何必等到如今?

真心話二:你知不知道我每天都過得膽顫心驚……我以為我還可以努力拉近我們的關係……
這一大段真心話,誰會沒有反應?看著這對夫妻分分合合,我真的是嘆氣。我可以理解慕橙每過一天都是如履薄冰,生怕光晞一個不爽,丟來的就是冷冰冰的語氣和白眼。光晞這些待遇,若是丟給不愛自己的女人身上,那麼這個女人肯定覺得沒有所謂。但是偏偏慕橙又是深愛光晞的女人,所以慕橙就會覺得受不了。因為,慕橙也覺得無奈,光晞一會兒柔情似水,一會兒又難以接近,尤其是聽到「花拓也」三個字。

所以,慕橙在上一集,簡直是放下了自尊主動尋求爭取改善與光晞的關係。畢竟,她和光晞的關係,已經不再是僅僅屬於他們兩人的了,還關係到了第三個人——小樂。所以,六年前,慕橙可以昧著良心離開,但是六年後,慕橙卻不得不鼓起勇氣去面對光晞,甚至在這一集張艾莉已經侵佔過來了,慕橙卻不得不想辦法擊退張艾莉的進攻。如果沒有小樂,我估計慕橙不可能這麼積極主動。

而張艾莉的出現,確實發揮了作用。六年前,張艾莉的威逼,讓光晞徹底相信他是愛慕橙的,同時也讓慕橙看到了光晞的優異表現而動心了。六年後,張艾莉再相逼,這一次,把夫妻兩人之間的真心話給逼了出來,矛盾也得到了緩和。看來張艾莉你做人很成功,也很失敗。成功的點在於,你每次做壞事最好都能變成好事,這一點全天下的人就要跟你學習了。失敗的點在於,你每次搶男人都失敗。

奶奶後悔了。六年前自己硬生生地拆散了光晞和慕橙的好姻緣,可是光看著小樂聽話懂事的模樣,方董事長估計就感動得想哭好多次。我不能說以茜不是一個好女人,我不能說以茜配不上光晞,甚至我應該說,以茜無論哪一個方面,都絕對配得上光晞。可是,方董事長一直以為慕橙配不上光晞,這個錯誤,到現在就造成瞭如此多的遺憾,不但連累了以茜,更連累了小樂。六年了,小樂讓方董事長徹底了解了慕橙,後悔的方董於是準備挽救光晞和慕橙這段有名無實的婚姻。 19集預告,是我第一次看到她低聲下氣地去求光晞,看到這個劇情,除了唏噓,還是無奈。既知今天,何必當初?

因為自衛和救人,花拓也失手殺了人。案情複雜,涉及綁架、傷害,還有正當防衛和防衛過當的認定。從預告上看,拓也就算殺了人也不能算防衛過當,應該是無罪的,但如果沒有對拓也有利的證據,拓也可是很危險的。所以,我可以理解導演的用意,讓光晞出馬打這場官司,兩個為了慕橙鬧翻的男人,是時候面對面說清楚講明白。因為這兩個男人說清楚了,才不會讓慕橙整天夾在中間難做人。光晞在猶豫之中選擇了暫時相信慕橙,可是光晞,不是我說你,你要別人告訴你真話,可是你的真話,你自己也沒說啊。

這一集,拓也在包紮的時候,右手手指完好無缺,呵呵,其實只要紗布包得好一點,絕對可以包出「斷了」的感覺。還有,吳建豪脫了這麼多次,福利了女性觀眾這麼多次,這一集總算到我們男性觀眾有福了。性感女神艾麗絲一身低胸禮服,配上她的好皮膚,如果不是戲裡太不討人喜愛,想必絕對是美艷的人物。然而沒想到,將頭髮放了下來的軒軒,竟然也如此漂亮。不知道是不是太習慣了之前幾集她當媽媽把頭髮盤起來的形象,這一集軒軒頭髮一放下來,整個就是美。而且艾麗絲是美艷,軒軒則是那種帶著氣質的美,不同的感覺,我們男性觀眾這次可飽眼福了。不過本人還想弱弱PS一句,當年我看《鬥魚》的時候,軒軒的身材可挺單薄的,現在卻是能跟名模拼身材了,要不是看了這一集,還不相信軒軒的身材如此之好。

昨天忙著寫小說,我小說裡的女主角玉兔(對就是以同名的黑澀會美眉為形象的),面對著任何的敵人,都不曾退縮過,最後擊敗了敵人,將男友救了回來。寫著寫著,突然發現很像今天的慕橙。今天的慕橙收起了溫柔,對著張艾莉就是毫不留情的一頓訓斥,然後就把自己的老公拉走,證明了自己的勝利,並且成功讓光晞心動了。可是畢竟,18集相對過去的集數,已經很平淡(但收視卻破8了),似乎在儲存力量的感覺。光晞最後的法庭戲,不用多說,基本上確定是拓也和癡心的了。這可能是下一站幸福這部戲,最後的高潮了。這一集導演告訴大家,光晞和慕橙的關係繼上一集之後持續走好,升值潛力極可觀,現在入市投資“任氏夫妻”的,肯定有賺無賠。怎麼投資? 2月7日和2月21日,晚上十點,鎖定台視就行。投資回報,就是幸福。


-----本集終-----



【第19集最無奈劇評(PART1)--慕橙說謊壞大事,拓也和光晞是真男人】


便利貼大翻身^_^  張貼時間: 2010/2/8下午08:36:41

我可以體諒,在傳統的影響下,華人女性在夫妻感情之中所處的較弱勢較內斂的地位。所以對於慕橙「怕光晞生氣而說謊騙他」這個理由,我可以體諒。但我可以體諒,並不代表我贊成,甚至一定程度之上,我絕對反對這樣做。不是我說教,而是希望看到我這篇文字的全世界所以人(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請在面對你的另一半的時候,一定要誠實,一定不能「為對方好而說謊」,因為這樣做,不是在維護一段感情,而是在破壞一段感情。如果你的另一半是愛你的,那他(她)是忍受不了最愛的人給他(她)的謊言,他(她)寧願聽壞消息也不願意聽謊言;如果你的另一半是不愛你的,真實的話可以讓你看清楚他(她)對你的心從而讓你更快清醒。

所以這一集,慕橙做了好多我不能原諒她的決定。如果連我這個對慕橙沒有愛情的局外人都不能原諒她,那可想而知愛她的光晞將是何等痛苦。慕橙明知光晞一直懷疑她和拓也,所以在和光晞說起任何拓也的事情時,絕對任何一個字都需要小心。我們觀眾可能會怪光晞為什麼一直吃醋,但是為什麼沒有人去批評慕橙?慕橙回到光晞身邊這麼久,除了要光晞不要懷疑她和拓也,除了說她和拓也沒有什麼之外,為什麼慕橙不說「我和拓也之間真的沒有愛情我愛的是你任光晞」?就是因為慕橙給光晞的信息沒有說服力,所以光晞就不能不一直懷疑下去。好了,慕橙總算做出了一些善意的舉動,讓光晞開始相信慕橙了。而慕橙你自己也說了,這一晚上,你將會說出所有的真相,代表是說,在這一個晚上,慕橙說的一切將會是真話。而在慕橙說真話之前,任光晞甚至還有有言在先,等於警告了慕橙,這是最後一次機會,只要你肯說真話,我就相信。

在這種情況之下,慕橙不應該說假話,一句也不能。光晞問起戒指的事,慕橙不能說謊。拓也的號碼打來,她更不應該接。接了已經是一個錯誤,接了之後面對光晞的警告不顧而去,又是一個錯誤。慕橙接連地犯下極大的錯誤,叫光晞情何以堪?這一集,慕橙太傷光晞的心了,我甚至有了想賞慕橙幾巴掌讓她清楚的衝動。

這一段編劇編的劇情,讓我超不爽的,因為這個禍,闖得非常大,大到在現實生活中,是補不回來的。如果我是光晞,我肯定一輩子不會原諒慕橙,就算之後我知道了慕橙六年前的犧牲和六年後的犧牲,我也不會原諒她!很簡單,任光晞最後的警告「如果你去找他我們就完了」,慕橙還是離開了,在男人的角度來看,慕橙已經做了選擇,選擇花拓也,放棄任光晞。就算我們觀眾知道事情不是這樣的,可是在光晞看來,慕橙已經做出了要拓也不要光晞的最後決定了。

我不懂,我可以理解編劇們需要將這段感情玩一次「置之死地而後生」,但我肯定這段劇情,玩過火了。或許有朋友可能會覺得我太入戲太偏激了,可是在同樣是男人的角度上說,慕橙這樣轉身離開,她難道就不知道她會帶來多大的傷害嗎?這一刻,慕橙的表現讓我嚴重質疑她是不是真的愛光晞!只能說,這段劇情肯定是女性編劇才編得出來,因為女性編劇會感覺到未來只要讓光晞知道真相,光晞會體諒慕橙所以還可以和好。如果是男性編劇的話,一定會知道慕橙這樣轉身離去,代表的就是無可挽回,就算慕橙再愛光晞,光晞再愛慕橙,就算以後誤會能夠解開,和好的機會也無限接近於零。因為慕橙傷的除了是光晞的心,傷得最重的,還是光晞的自尊,一個男人一生視為最重要的東西,比生命和愛情都更重要的東西。

所以這段劇情,我個人認為有一個非常好的處理方法。既然慕橙已經犯錯連連,逼得光晞甚至說出「你去找他我們就完了」,這個時候,如果讓我來編,我一定會編成以下的劇情:
慕橙:「好,光晞,你是不是我的丈夫?」(一句話將光晞的注意力從「謊言」轉到「責任」上)
光晞:「我在白天的時候說過,你是任太太。」
慕橙:「好,現在我以任太太的身份,要求我的丈夫,陪我去處理一件事,我希望我的丈夫能夠幫我解決好這件事。」
光晞:「什麼事?」
慕橙:「我也不知道,所以我才希望你能和我一起去查清楚,我現在能信任的只有我的丈夫——也就是你了。」

不錯,把責任丟給光晞,並且將「我的丈夫」四個字扣得死死的,因為光晞說過「任太太」三個字,所以慕橙要求光晞以丈夫的身份去幫忙,絕對有效。這樣的話,後面的劇情根本不用怎麼改,慕橙和光晞來到了花田村,再去了警察局,之後調查過沒事,在路上光晞依舊叫慕橙辯解(接回原來的劇情),OK了。不過這樣的劇情,至少比慕橙丟下一句絕情的話,還有絕情地離去,效果要好得多,以後要挽回,說服力也高一點,雖然製造出來的哭點會降低,不過不會讓觀眾看得心裡如此難受。

「為了他好才騙他」這個理由,慕橙使用了,可是大家看看,效果就是,她把光晞傷得多深?所以,這個理由,我希望全天下的所有人都不要使用。之前我和我未婚妻剛開始戀愛的時候,也約法三章,其中一章就是「無論任何情況下都要說實話」,因為一時的不快,絕對比欺騙的傷害來得少很多。慕橙丟下「我不可以不管他」轉身離去,這一刻,我不相信是深愛光晞的她會做出來的事,因為真的愛光晞的她,轉身走了就走了,怎麼可能會說這一句深深傷害光晞心靈的說話呢?這一段劇情,希望編劇們自己檢討一下,你們是不是可以編得更好一點。

預告:PART2部分著重分析,本集之中最精彩的「任氏夫妻」和「花氏情侶」的一切。

待續……………



【第19集最無奈劇評(PART2)--拓也是真男人,拋開慕橙這個包袱的光晞也“男人」了起來,兩個母親,兩個兒子】

張貼時間: 2010/2/9上午12:43:04

或許,這是本集最有意思的鏡頭。在警察局裡,被手銬鎖著的兩個人,失去了自由,但是他們卻無比自由地擁抱在了一起。而沒有被手銬鎖著的兩個人,有了自由,但他們卻鎖住了自己的心。

花拓也,這個製造了光晞最大醋意的人,此刻用他唯一完好的手,用力緊緊抱住懷裡最需要他的女人,眼神之堅定,決心之大,讓我有了想掉眼淚的衝動。劇情裡,一大段似真似假的鏡頭,讓我們並不知道,花芬方是拓也還是癡心重傷的,更不知道,真正的兇手是用什麼樣的動作下手的。而且拓也果然拿得起放得下,見到慕橙前和見到慕橙後,拓也的表情沒有絲毫的改變,這個他曾經付出了最多的愛也得不到的女人,他沒有任何留戀,確切地說,他或者對慕橙還有點感情,但這種感情,已經絕非愛情。我們還不知道,他抱著癡心,到底是因為恩情,還是愛情,不過至少,他沒有抱錯人。

雖然,很違反現實地,光晞親自到警察局裡來了,沒有派助手跑腿。但是幸好他來了,因為拓也那堅定的眼神,成了光晞本人最大的挑戰。拓也對慕橙的冷言冷語,相較於他對癡心的呵護,讓光晞這個見慣了大場面的男人也不禁暗暗佩服了起來。儘管光晞不願意再相信慕橙任何一句話,但光晞還是要慕橙辯解。既然光晞已經不願意再相信慕橙了,為什麼還要慕橙辯解?對,那是因為,他不死心,而且拓也緊抱著的,不是慕橙,而是癡心,這給了光晞一絲的幻想,他心裡想著,如果慕橙你求我的話,說不定… …

可是慕橙沒有搞清楚狀況,編劇讓她連最後的半個機會都扔掉了。或者我應該說,是編劇自己也沒有搞清楚狀況吧……其實,如果這個時候慕橙嘆一口氣,說「拓也好愛癡心哦」,然後再補一句「我祝福他們」,這兩句話,絕對比「我跟拓也什麼都沒有」,有說服力得多。可是慕橙直接苦苦哀求光晞幫忙,在光晞看來,拓也已經抱著別的女人了,你卻還要我來幫他,梁慕橙,你真的是賤得可以了。

雖然光晞以拓也「照顧了小樂」這個理由接下了官司,而且他確實也沒有出工不出力的打算,敏銳的他立即察覺到拓也的案件另有隱情,明顯,任律師還是分得清楚工作和感情。在這場男人之間的對話之中,光晞不打算輸給拓也。所以,不想輸,這才更應該是光晞接下這個案子的原因。沒有慕橙這個包袱,誰都看得出,拓也和光晞性格其實也有非常相似的地方,這兩人脾氣都很硬,愛恨非常分明,為了自己在乎的人可以犧牲一切。所以,他們不應該是情敵,反而應該是朋友。預告裡拓也主動跟光晞說明了慕橙離開的原因,成為了第19集最讓人看到希望的鏡頭。

過去幾集,所有人都稱呼光晞和慕橙的小孩「小樂」,完全不像小樂剛出場時大家都幾乎有點刻意地叫「梁小樂」。的確,這幾集裡,確實避免了一個稍為尷尬的話題——到底是“任曉樂」還是「梁小樂」?表面上看,這不重要,但是當光晞和慕橙離婚這個劇情出來之後,小樂姓什麼就具有非常大的象徵意義了。所以,本集裡首次出現了「任小樂」三個字,而說這三個字的,正是光晞的母親——方德容。這不但代表,方德容完全接受小樂,更代表了方德容完全接受光晞和慕橙的婚姻,甚至也代表了當光晞和慕橙夫妻關係出現問題時,方德容就站在了「反對離婚」這一邊。同樣是單親媽媽,同樣是深愛自己的兒子,方德容和梁慕橙,總算在最關鍵的時刻團結到了一起。很多觀眾在看到了之前的劇情已經傷心之極了,結果看到一臉贖罪模樣的方德容出現在光晞的辦公室裡時,所有人的心裡應該都升起了一絲希望——希望方德容會是化解誤會的關鍵人物。

結果,方德容的話不能說沒有震憾力,光晞準備推翻自己舊有的意識而去調查真正的真相。這個劇情暗示,光晞之後也可以推翻自己舊有的意識,去調查或者接受慕橙使得夫妻之間能夠冰釋前嫌。但已經傷心到頂點的方德容,確實也沒有說出最關鍵的地方,沒有說出她逼走慕橙的這件事。由此,很多觀眾不是罵編劇沒編好,就是罵方德容是不是故意不說的。

其實,我可以體諒,方德容本來就一輩子不打算說這個秘密,連小林親自勸她也未曾改變過絲毫的心意。而小樂的出現,加上慕橙和小樂在任家受到的委屈,逼著她不能不去揭她自己最痛最傷的舊傷疤,這已經夠殘忍了,我實在無法要求她再揭自己另一個同樣很痛的傷疤。是的,她是「說了一半沒說一半」,用我的母語(廣東話)來形容,就是「到喉唔到肺」,可是這一段反而又成為了催淚的一段劇情。看到這裡,本人不太相信20集可以說完全部劇情,除非20集擁有兩個半小時的時長。

無憂無慮的小樂完全不知道大人的世界裡,已經發生瞭如此之多的翻天覆地的變化了,他只知道,母親回來花田村整天悶悶不樂,爸爸回來了一下下就離開了。回到花田村,雖然沒有大房子,可是小樂無比自在。與小樂的快樂形成鮮明對比的,就是任氏夫妻之間冰凍到了極點的關係。誰說相愛的人就能在一起?相愛的兩個人如果處理好一切的事情,任由誤會繼續,而且丟掉了一個又一個解釋的機會,到最後不能在一起的,現實之中不會太少。

不過,在慕橙已經極度地破壞了這段夫妻關係的情況下,在編劇們已經將劇情玩得過了頭的情況下,如今我認為,只有靠更多人的幫忙才有可能將這段冰冷的關係重現曙光。幸好,預告裡給了不少的希望。作為誤會的關鍵人物,拓也跳出來澄清,他說的話,在任光晞耳中絕對是最有力的證詞,拓也將真相全部說出,雖然未必立即挽救得了任氏夫妻的感情,但至少非常有幫助。預告裡,誤會第二關鍵人物方德容也力挺慕橙母子到底。如果是我,我會編出以茜拉著新男朋友(希望是小天客串的)從外國趕回來幫忙的劇情,畢竟這個世界上,勸得了任光晞回頭的人不多,不巧以茜就是其中一個。當然,別人幫助還是有限,最重要的是,任光晞和梁慕橙,你們兩個再不把握這最後的機會將誤會解釋清楚,就不要怪我,大結局之後帶頭去三立門口抗議!

-----本集終-----




【20集劇評——我很忙,我變身……人格分裂模式啟動】


便利貼大翻身^_^  張貼時間: 2010/2/22 下午 04:59:13

今天的劇評,搞些新意思,今天本人化身劇中不同的角色,玩一下角色扮演。扮完這個扮那個,人格分裂很嚴重……


首先,本人搖身一變,變成了花拓也。這個任光晞,真的很煩,本人已經決定幫癡心頂罪了,用不著大律師你來假好心。誰知道我一心想認罪隱藏的事實,竟然半點沒逃得過任光晞的眼睛。剛開始說,光晞用小樂、慕橙、老媽等人勸我,我也在想,要坐牢,少坐幾年就算了,所以才答應光晞幫我,想不到這人一幫幫到底,牢不用坐了,看來癡心也沒什麼大事。好吧,雖然爭慕橙爭不贏你,作為男人還是有風度一點,承認你是一個不錯的人好了。結果你告訴我你不要慕橙,我立即傻眼了。喂,我這麼辛苦才走出慕橙這個陰影準備接受癡心,你這個時候告訴我你不要慕橙想退貨?想都別想!何況我追不到慕橙,還不是因為你?你給我好好回去照顧慕橙,如果你不去,就把你押去!好小子,竟然給慕橙離婚協議書,光晞你這是有病啊?虧我勸了慕橙一晚上……

第二回,本人搖身一變,變成了慕橙。在法庭上回答的問題真的很尷尬,「是有一些原因」這幾個字,連自己都覺得沒說服力,那怎麼可能讓法官相信?想找個機會跟光晞解釋清楚一切,卻總是跟機會失之交臂。無奈之下,只好帶著小樂回花田村了。之前過了一段少奶奶的日子,不過這六年來勤儉持家,送送牛奶過日子,也勉強還可以。不過有驚喜的是,方董事長來了。雖然這一次的見面一開始有點尷尬,但是小樂這孩子什麼都沒顧忌。不過小樂說得對,要接近,走過去不就行了嗎?很難得看見方董自責的樣子,她的自責,讓我沒有辦法再怪她。雖然六年前她拆散了我跟光晞,可是如今,她不也給了機會我嗎?想想六年前她百般阻攔我跟光晞,六年後卻覺得我應該配得上光晞,我有種贏了命運的感覺。對,我不應該再叫我的孩子「梁曉樂」了,他姓任,跟他的父親姓任,任曉樂。只是,光晞送來的,卻是離婚協議書,剛看到這幾個字時,我的心都碎了。確實,我沒有理由責怪他扔下我,是我先扔下了他,我應該怎麼辦,怎麼辦……

第三次,變身成任光晞。花拓也,作為慕橙和小樂未來可託付的男人,我總不能看著你進監獄吧。你小子一直認罪,破綻太多,要我相信你是兇手,那我這麼多年律師生涯豈不是白費了?我要是看不出你花拓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我還能出來混嗎?問題一定在癡心身上。幸好我的判斷沒錯,這宗官司我贏了。雖然沒賺多少錢,不過成就感還真的不錯,至少那個正義的檢察官也沒話說了。但是拓也告訴我慕橙只愛我一個,這可真讓我傻眼了。可是她愛我卻兩次扔下我,這……怎麼解釋?是我的問題?還是她的問題?我不知道,目前暫時還是不要面對慕橙先會比較好,等我想想,等我想想……結果我還沒想清楚,卻看到了更震驚的事情,我爸竟然……唉,慘了,我錯怪我媽還有小林律師了,那我過去的一切豈不是……
我從來不知道,我媽這麼愛我。以前,我只知道,她恨鐵不成鋼,或者對我非常不友善,甚至還硬塞了以茜給我。可是現在……我才知道她一個人默默承受了這麼多,讓我恨她,竟然是她愛我的方式。媽,你這是何苦?天啊,原來一切都是愛的謊言。媽勸我善待慕橙母子,是不是暗示著,慕橙也是因為像我媽一樣愛我,所以才……太複雜了,太複雜了,我的頭都快爆炸了,想我的腦瘤現在就發作嗎?我才剛剛覺得要放她和小樂自由,為什麼現在大家才告訴我她愛我?不過,就算她愛我又怎麼樣?她需要我嗎?她沒有我一樣過了六年啊,她不是非要我不可啊……


角色扮演結局,變!變回我自己了。唉,想想看,這一集真夠感動的,癡心不悔,慕橙又何嘗後悔過跟光晞在一起?同樣是單親媽媽,光晞沒有小樂的快樂。看著慕橙送牛奶,并且一滴不剩地用著清潔劑,突然明白養大小樂的不易。而母子終於敞開胸懷說了實話的時候,「我愛你」和「對不起」就成為了最好的用詞。一切誤會都解開了,只剩下最後的一個了——光晞和慕橙之間的誤會。20集,太讓人容易感動落淚了,不止是癡心和方董,甚至於拓也對光晞說話時候,拓也對慕橙說話的時候,一樣感動。我不知道最後大結局30分鐘是不是真的,但我知道,我已經被虐待了21個星期,完全不介意再被多虐待一個禮拜。

便利貼大翻身^_^ 補充說明 
張貼時間: 2010/2/22 下午 07:53:23

本劇評,本人正是按照自己是編劇的角度來寫的。其實我原本還設定了有變成方董的部分,只不過好像沒有爆點,所以就沒有寫出來。這不是一個非常非常認真寫的劇評,考慮之後如果有時間的話,會補上之前習慣寫的認真一點的劇評。目前這個版本,是好玩啦,因為20集太賺眼淚了,我只想將這一集也寫得好玩一些。


認真版等待中……


【21集不知道如何寫的劇評——感恩地下車吧】

便利貼大翻身^_^  張貼時間: 2010/3/1 下午 04:18:58

半小時,確定不夠,很多劇情都只能匆匆帶過,看完之後,我才覺得45分鐘到1小時或者會更好。不過,正如我之前所說的一樣,不讓人不太滿意的30分鐘,不構成我否定《下一站,幸福》的優秀性,也不構成我向台視和三立生氣的原因,更不會因此就說罷看PS男之類的稍為極端的行動。

的確,片頭曲,六年前的畫面,依舊讓人感動。這些六年前的片斷,感覺好像真的是很久之前的畫面,甚至我覺得是真的實際發生在六年前的一切。不知道為什麼,這些片斷其實不過十多個星期之前的事而已。可是看了,仍然會感動,甚至有種想哭的衝動。

是的,當我第一次看到“綁匪們上”四個字的時候,我突然就笑了。我還在想說哪個白目的綁匪會自稱自己是綁匪並推斷之前的台語聲音很像是花姨的時候,任光晞竟然也跟我有同樣的意見,可見,我跟他這一刻是英雄所見略同。之後的劇情,其實就只有一個——甜蜜。是的,劇情太趕了,所以很多只能帶過。小阿姨找到了,代表慕橙缺失的一種親情也找到了。小林和方董一起出現了,我個人是覺得這個倒還好。以茜的圖片旁邊站著小天的圖片,證明我猜對了。光晞和慕橙閃人的劇情,不夠多,反倒是小樂人小鬼大,聽了就想笑。

雖然,最後半小時我確實不太滿意。但是,以21集的整體水平來看,我對下一站幸福是相當滿意的。光是從本集片頭曲那部分我十多星期沒看過的內容,引起了我極大的反應,我相信不少觀眾也應該是同樣的感覺。無論如何,這半小時,當成是一個結局的交待就算了,又或者說,把這看成下一站幸福沒有結局,這部偶像劇依舊在我們的生活裡一點一滴地存在著。

或許我會想,光晞和慕橙早就把話說開不就沒事了嗎?所以以後我會想跟未婚妻在一起的時候,盡快先把話說清楚。或許,以後我會把自己未來的孩子教得像小樂一樣懂事。或許……還有很多或許。

玉珊姐的離開,是否標誌著三立偶像劇的品質有變。這一點我不清楚。但是我相信,台灣偶像劇有能力製作出更高水平的作品。希望下一部媲美《下一站,幸福》的優質偶像劇,不會讓我們等太久。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0 則留言:

  1. 我要給花荷上很用力的拍拍手!真的整理得太棒了!
    妳真是辛苦、認真的好園丁,
    因為妳,村子裡到處都開滿了美麗的花囉!

    回覆刪除
  2. 真的整理的很好
    想一次看完整的劇評
    來這裡就對了
    感謝 花秘書 及花上荷上及眾姐妹們
    能有這個地方 真好

    回覆刪除
  3. 哇~身為花家人...
    真得好幸福呦^O^/
    謝謝花米爾及眾姐妹們的用心喔!
    便利貼的文章真得很讚^O^b

    回覆刪除
  4. 感谢花荷上那么有心思的整理哦。。。
    可以让我们一次过完整地阅读好文章。。。
    便利贴写得很棒!!!

    回覆刪除
  5. 看劇評時就像是再一次回味 每一站 的劇情~便利貼的文章很棒~ 感謝園丁們的用心 :)

    回覆刪除
  6. 我不得不說,花家的人,尤其是花秘書和花荷上,你們手腳也太快了吧,我一邊補劇評,你一邊就放在這裡了,時間之快,讓我佩服不已。呵呵,我寫得還可以吧。

    回覆刪除
  7. 親愛的便利貼,
    只因為我們都是心中有愛的人,才會在不同的時空一起做這種不可思議的事吧?
    你就放心創作,我們都在花田村等著呢!幸福的感覺,要無限的延伸下去啊!
    還要再一次謝謝你這麼大方的讓我們轉載你的大作,讓花田村民們這麼幸福!
    當然,也很高興你光臨花田村哦!

    回覆刪除
  8. 呵呵,我凌晨時分還在寫劇評,不是我不用睡,而是我應該也告訴過花秘書,我也是身在外國的,加上我在外國需要上夜班的時間點,所以在北京、台北、香港時區都是凌晨的時候,我正是在上班的時候,也正是最有精神的時候。於是昨晚連補三個劇評了,呵呵。

    回覆刪除
  9. 便利貼忘情的創作
    園丁們辛勤的整理上傳
    村民們盡興的採擷豐收的成果
    真的太謝謝各位了

    花茉莉

    回覆刪除
  10. 跟花秘書和花家其他人道歉一下,有關於花拓也的部分,其實是未完成的一個劇評。我已經在我的台視部落格裡補完了這一篇文章了,在這裡跟大家道歉,未寫完我就匆匆發了,是因為在台視部落格這裡我不知道要怎麼樣保存未寫完的文章,只好想著先發再改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