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花田村

米修 ~ 米修 ~ 大家好!這裡就是傳說中「好山、好水、好風光」的花田村!住著一群單純、熱情、善良又快樂的村民,歡迎您也搬進來與我們同住,一起敞開胸懷,追求這世界上最簡單、平凡的幸福。因為這個世界真的還沒有太爛,值得我們一起努力。來到花田村哪 ~心情就會爽啊 ~ (「愛...在 花田村」部落格於2010年2月8日創立,希望本著「好東西跟好朋友分享」的理念,無私的和花田村民分享各種資訊)

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管教」不是唯一的方​法 / 文章轉貼

轉貼自 講義雜誌10002期 

了解一切,就可以包容一切

最近聽到一個專訪節目,某校長談論有關孩子的教養問題。受訪者積極反對與孩子「同理心、談道理」,且覺得要強勢介入孩子自主的問題。她說:「青少年沒有叛逆期,他們就是要家長跟他們吵……」說話聲音鏗鏘有力,快節奏的語氣,令人有一種無法喘息的感覺。較令我擔憂的是主持人,頻頻釋出認同口氣,極容易誤導聽眾。

一個孩子若能長期擁有父母穩定的愛與關懷,他們的內心會感到平安。父母在日常生活中,若能養成尊重的語氣和孩子對話,也願意給孩子機會說明,傾聽他們心裏想說的話,便無須強勢介入孩子的任何領域。強勢,表示兩人的互動關係是各執己見,互不相讓的結果。某作家說得好:「學校教育是教人才能和學識的地方,一個人的基本修養,要由家庭負責。」中國人講求「家庭倫理」,而倫理的傳承,不是應該由父母開始做起嗎?

家族有一晚輩,長得高大俊俏頗有人緣。就在大夥相聚閒談時,這一晚輩頓時成為眾人焦點。我好奇前往探看,原來這孩子正在大力捲起衣褲,露出他那全身充滿色彩的刺青,得意洋洋敘述刺青圖騰的由來。我以為這是生長在美國的孩子最「夯」的流行文化。見孩子的母親,雖一邊與旁人一起欣賞圖騰,但黯然的眼神說明了她內心的痛苦與無奈。

「他是我們家族最聰明的孩子,現在變得這樣,都是他那學者爸爸造成的,」我尊敬的這位親人如此說著,「他爸爸希望孩子都能依照大人的期待、計畫去完成學業,甚至指定專業研究路線。」這男孩有個乖巧的姐姐,她性格內向一切遵照父親的指示完成學業,婚後的生活果然獲得父親一切資助,包括舊金山一幢昂貴的房子。「學者爸爸在孩子十二歲的時候,當著不願意受管教的兒子面前說:『我就是偏心你姐姐,你要怎樣?』孩子好傷心地哭呀…」我的親人繼續感歎著。

高中畢業後刺青男孩就不念書了,但聽說他常常協助已經讀了大學的同學寫報告,且成績都拿A。此後聰明過人的男孩,他唯一會做的事情,就是與父親唱反調。選擇一人在外獨居,找工作養活自己。固執的父親,反對他與膚色黝黑的女性交往,孩子索性來個同居,並在眾親友前擁著女友熱吻。沒面子的爸爸,要孩子找個像樣的工作,他乾脆賣起運動鞋或三明治,並挽起衣袖露出時尚的刺青,與吧台的消費者高談闊論世足賽的結果。強勢管教的嚴父,如今只能得到兒子淡淡的招呼,就像是鄰家小孩的相遇。

相對他那冷漠、自私性格的姐姐,刺青男孩的人緣相當好,陽光男孩應是他的寫照。

引發我想起家族裏鮮活的例子,是驚訝這個教育單位的校長之言語及思維。「專業使人窄化」,真是一語道破人的迷思。即使刺青男孩的爹是學者,擁有無人可取代的學術事業,必須到世界各地去演講的成就,但失去了孩子的心的歸向,家的意義何在?可以體會這位學者的生命之沈重。因此,我們絕不能將所謂專家學者的言語奉為圭臬。每個孩子都有不同先天條件的限制,若只參照專家的觀點來處理孩子教養的問題,而忘了理解孩子的真實現況,適得其反的結果只有更糟。

我們除了提供孩子衣、食、住、行的安頓外,還必須用心觀察孩子成長過程的行為表現,也就是人格特質。「了解一切,就可以包容一切。」常以此言提醒教養者,並說明必須從孩子的生理、心理發展來了解孩子真正的需要與學習。孩子要順勢而教,就能事半功倍。順勢而教的好處,是減少親子間的對立、衝突、憤怒、批評、抱怨等,這一些令人沮喪的生活內容。

天下沒有愚笨的孩子,只有缺乏耐心的父母。

天下沒有懶惰的孩子,只有催促很急的父母。

天下沒有不可教的孩子,只是沒有找到教的方法。

在此以美國教育名諺,做為農曆新年的獻禮。共勉之。

1 則留言:

  1. 感謝花米爾提供的文章,真是心有戚戚焉! 現在的孩子的成長過程和環境和父母長輩有很多的差異和距離,所以他們所見所想所內化的和長輩都不同,真是該好好聽聽他們的心聲,而不是一昧的"規畫"和"安排"及"管教". 我一直都在教養孩子的旅程中學習和改變,有時候反而會從孩子身上學到很多,發現很多他們觀察到的,剛好是我的盲點,讓我為之一驚呢!

    回覆刪除